26日一大早,伴隨著挖掘機的陣陣轟鳴,位於長江岸邊的湖北宜都黎明碼頭貨場倉庫和堆場基礎設施被逐一拆除,這座運營了十多年的碼頭“壽終正寢”。連日來,宜都各地幹部群眾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將新思想新理念落實到具體工作中去。

湖北宜都黎明貨運碼頭經理鮮于文亮説,貨場的拆除對我們個人來説,損失比較大,但是從長遠觀點來看,保護母親河,為了子孫後代,我們的損失和付出,一想還是值得的。

湖北宜都市生態辦主任黃興發説,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滿足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職責。長江岸線碼頭整治工作是我們保護長江的第一步,下一階段的重點就是生態修復。

宜都地處長江中游,清江在此匯入長江。境內50多公里的長江岸線,可利用的岸線資源接近一半。共有大大小小的碼頭100個,包括46個砂石碼頭、54個散貨和危化品碼頭。

按照“取締一批、規範一批、提升一批”的目標,宜都以雷霆之勢開展長江岸線及支流非法碼頭專項整治行動。堅決關停沿江非法碼頭,推進合法碼頭的整治搬遷提升工作,並列出整治推進時間表。

規範後的碼頭實現了倉儲廠房化、防塵抑塵設施齊全、雨污水凈化處理迴圈利用和場內綠化面積不低於15%的目標。而對已經拆除的碼頭,將逐步進行復綠及生態修復,目前已復綠面積13萬平方米,所有工作完成後,復綠總面積將達到33萬平方米。

黃興發介紹,我們規劃用3年左右的時間,在每個沿江鄉鎮至少建一個親水景觀公園,並沿長江岸線鋪設智慧健康步道。屆時,宜都境內的長江沿線將形成一個非常漂亮的整齊劃一的生態景觀帶,重現“春風又綠江南岸,一江清水向東流”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