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能源讓千家萬戶亮起幸福燈

發佈時間: 2017-10-30 15:07:55 | 來源: 東北新聞網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品牌

關鍵詞: 中興,懸崖村,能源建設,能源局,光伏發電

“咱農民的日子越來越有奔頭了!”四川涼山州冕寧縣健美鄉西河村村民坐在自家電視前收看新聞報道時高興地説。“國家政策太好了,特別是國家領導人講到‘我最牽掛的還是困難群眾’,我們很是感動,很是激動”。

中興能源民生巡檢維護小組在四川涼山州冕寧縣健美鄉西河村村民家和村民一起看電視節目

據悉,為了讓西部山區村民用上穩定的電收看電視節目,中興能源民生巡檢維護小組連日來前往四川的甘孜、阿壩、涼山三州開展入戶巡檢,挨家挨戶查看村民的光伏設備使用情況,並進行現場指導。從村民滿是激動的話語中,中興能源巡檢人員也收穫了滿滿的幸福。

有了安心電,村民開始了幸福生活

30多歲的西河村村民王剛平時主要收入是種植核桃、花椒、包谷,一年回家幾次。他還有另外一個身份:中興能源民生巡檢維護小組成員,陪同中興能源的工作人員,對各家各戶的光伏用電進行巡檢,還為村民培訓日常維護方法。

談起有了電之後,生活上帶來的變化,王剛説:“原來沒通電時,日子很苦啊,晚上只能點蠟燭或煤油燈,光線暗不説,家家屋里弄得煙霧繚繞。現在用上了電,生活上有了很大改觀。家裏的老黨員老父親天天可以在家看電視,看新聞聯播,很是開心。家裏小孩也非常高興,有了電燈寫作業不傷眼睛,做完作業還可以看動畫片長見識。”

事實上,西河村的村民在感受到有了電為生活帶來便捷的同時,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支爾莫鄉阿土勒爾村(懸崖村)的村民同樣感受到了通電後生活發生的改變。

“懸崖村自從2015年通電後,村民的生活水準得到很大的提升,風扇、電視、電飯煲等家用電器幾乎普及。光伏發電很穩定,中興能源工作人員也時常來做維修檢查工作,很辛苦很負責,發現問題都會及時解決,這讓我們用起來也很安心。”村支書某色吉日説,特別是國家大會期間,大家坐在電視前可以收看大會最新報道,國家領導人很關心老百姓的疾苦,大家聽後很是滿意,很是歡迎。

“有了電後,村裏年輕人裏面大部分都用上了手機,大家和外面聯繫的也多了。生活水準一提高,也讓山上的適婚男青年再也不愁娶不到媳婦兒了!”某色吉日發自內心的幸福溢於言表。

阿土勒爾村第一書記帕查有格對此深有感觸,他説,近年來很多企業都在擔負社會責任,特別是在一些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做了很多與老百姓生産生活息息相關的事情,包括中興能源建設的光伏發電項目,帶來光明的同時,從節能方面講,也為老百姓節省了一筆很大的生活開支,這些民生工程,讓老百姓生活變得更美好了。

  懸崖村村民在光伏板前笑開顏

眾志成城克服困難,為百姓送去光明

電力是現代文明的重要標誌,是保障經濟社會運作的最基本要素。但是由於自然條件、經濟發展不平衡等因素,到2012年底,全國還有273萬人沒有用上電,其中,四川省需要解決68.1萬無電人口用電問題。2013年,國家能源局制訂了《全面解決無電人口用電問題3年行動計劃(2013年-2015年)》,四川省無電地區用電問題通過《四川省無電地區電力建設光伏獨立供電工程》和《全面實現四川省無電村通電戶用光伏工程》兩個專項工程解決。中興能源成為四川省唯一一家承擔無電地區電力建設光伏供電任務的單位,在甘孜、阿壩、涼山三州共計建設集中式電站182座、戶用系統46116套,解決約21萬餘人的用電問題。

“時間緊,任務重,施工難度大,無電地區的人們全處於電網和農網無法延伸的高、險、遠地區。”當年參與施工的中興能源工作人員回憶起施工時候的情況,還歷歷在目。特別是懸崖村的施工,讓他更是難以忘懷。

  中興能源工作人員攀爬藤梯進入懸崖村

“通向村外唯一便捷的道路是藤梯,當時大家就傻眼了。後來,在開展現狀調查後,我們無電民生項目實施團隊制訂了實施規劃,懸崖村的村民也是積極支援配合,幾乎每戶人家都會出一個壯年勞動力,在大家努力下,一塊塊太陽能板及其他所有光伏設備,在數十次來回攀爬藤梯之後,最終‘揹運’上了村子。”

人心齊泰山移。在眾志成城之下,一道道難關被攻破,一個個險阻被跨越,依靠著國家政策及四川省政府的大力支援,中興能源以先進的技術和強大的工程執行能力作為後盾,施工人員克服了嚴寒、缺氧、高原、塌方、泥石流等條件限制,運用了騾馬、木船、農用車、摩托車、人力搬運等交通工具,解決了包括國家領導人一直關心的“懸崖村”——阿土勒爾村51戶彝族同胞和“茶馬古道”沿線眾多村莊在內的共計4.9萬餘戶、21萬餘人的用電問題,圓滿完成了施工任務。

同時該項目採用先進的太陽能光伏離網系統整合技術,在解決電網延伸困難的同時,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中興能源也因此受到了國家能源局《關於全面解決無電人口用電問題組織建設先進單位》的通報表揚。

  中興能源工作人員運用騾馬搬運光伏組件

哪需要光明,哪就會出現我們的身影

“哪需要光明,哪就會出現我們的忙碌而又幸福的身影!”中興能源民生巡檢小組成員自豪地説。

接下來,他們還將在四川省發改委、能源局的統一部署下,為冕寧縣健美、新興、和愛3鄉10村的村民解決用電問題,這些地區的村民由於地理位置、交通條件等因素的制約,仍然存在用電難的問題。

“國家提出要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作為四川無電地區項目的運維單位,我們將繼續做好這些地區人們的光伏運維巡檢工作,保證老百姓的光明可持續,為助力四川貧困群眾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美好生活的目標而做出最大的努力!”中興能源民生巡檢小組負責人表示。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