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節至,不少線下實體商場推出多種促銷活動吸引“銀發族”。然而記者發現,現代老人們不僅善於從線下傳統零售商處購買、娛樂,而且在網購市場亦逐漸壯大。一項阿裏大數據顯示,過去9個月,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網購每人平均消費近5000元。

“爸媽早已不是我們想像中的中老年模樣,他們和年輕人一樣,正在通過智慧手機積極擁抱移動網際網路的新生活。”近日,阿里巴巴聯合支付寶、飛豬、蝦米音樂最新發佈的《爸媽的移動網際網路生活報告》顯示,全國中老年“剁手軍團”已然十分龐大,僅淘寶天貓就有近3000萬的中老年“剁手黨”,其中,50—59歲臨退休人群是主力軍,佔比高達75%。數據顯示,過去9個月,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網購每人平均消費近5000元,每人平均購買的商品數達到44件。

爸媽們在網購市場最愛買什麼呢?數據顯示,爸媽最喜歡消費的類目分別是手機、移動充值卡、連衣裙、T恤、低幫鞋、褲子、衛浴用品、空調等。

而在支付方式上,很多老人亦與時俱進,在微信發紅包、轉賬、面對面收款,使用支付寶充值、轉賬、生活交費等功能也耍得有模有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