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0月28日電 (劉賢吳鵬泉 姜濤李茜)10月28日正值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國人通過夕陽紅集體婚禮、舉辦百歲壽宴等方式傳承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傳統美德。

10月28日,正值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貴州省丹寨縣萬達小鎮舉辦萬人長桌宴,小鎮主街長達2140米的長桌宴擺滿苗族傳統佳肴。 中新社記者賀俊怡 攝

重慶兩江國際影視城當日邀請19對老人舉行集體紀念婚禮,最年輕的74歲,最年長的已是94高齡,他們都與伴侶攜手走過了半個多世紀的共同歲月。

老人們大多銀發如雪,身著中式紅色對襟禮服,兩兩相攜,坐上為遊客特設的人力車巡遊,形成一道風景。他們一對一對在影視城倣建的天主教堂前留下合影,手牽手走過花廊進入教堂。儀式現場,19對老人在主持人的帶領下大聲表白:“老伴,我愛你!”話音剛落,笑聲滿堂。婚禮主辦方贈予每對老人中國紅的“金婚證書”。

“我們那時候沒有婚禮。”94歲安徽老人張及人説,自己當初南下重慶工作,冒著戰火,又經過多年波折。他與老伴邱淑珍1951年談戀愛、1952年結婚。如今重孫6歲了,四世同堂。

在一旁的邱淑珍黑髮染霜,淡掃雙眉,細細地涂了唇脂,言語中滿是欣喜。她説:“2002年金婚紀念的時候,我們去拍了照片,但是沒化粧,很簡單。今天專門化了粧,是要年輕些。”

儀式結束後,老人們一起去許願,幸福美滿、健康長壽、國泰民安等成了高頻詞。還有幾對老人説,希望“從現在起,健康共同生活20年”。

在江西南昌市塘山鎮青湖村,百歲老人王壽香正在家族後輩和同村村民的祝福中慶祝自己的生日。老人穿著紅衣服、戴著眼鏡坐在沙發上,顯得精神矍鑠,不時點頭向前來賀壽的親朋好友表示謝意。

長年在身邊照顧王壽香老人的劉小花説,照顧老人是晚輩應該做的,“我們也會有老的一天,只有自己以身作則,將來孩子們才會孝順我們”。

在子女不能陪在身邊照顧的老人中,已經有人開始嘗試“醫養結合”。

有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已有30個左右省(區、市)出臺省級醫養結合實施意見,2016年中國遴選確定90個市(區)為國家級醫養結合試點單位。

據北京泰康燕園康復醫院院長王晶介紹,通過藝術治療、音樂治療和認知治療及日常生活指導等“非藥物治療模式”,或可改善失智症的相關症狀,提升老人的生命品質。此外,他們提倡家庭成員參與配合,將軀體康復與心理康復同步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