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曉暉:新時代中國外交凸顯“塑造力”

發佈時間: 2017-10-24 10:11:34 |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蘇曉暉 | 責任編輯: 殷曉霞

關鍵詞: 新時代,中國外交,塑造力

 

中共十九大報告在總結過去5年的工作和歷史性變革時指出,中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進一步提高,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重大貢獻。與此相應,英國康橋大學政治與國際研究係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在中共十九大召開之際發來賀電錶示,中國在國際舞臺上越發自信,正在成為新型全球化的塑造者。

相比“影響力”和“感召力”,“塑造力”更清晰地顯示出中國的國際議程設置權空前增強,國際規則制定權顯著擴大,國際事務話語權大幅提升,也意味著中國正在積極主動參與國際事務,展現出大國使命和擔當。

中國的塑造力基於自身發展的突破。中共十八大以來的5年,中國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

中國的塑造力源自中國共産黨的初心。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

中國的塑造力順應中國發展的新的歷史方位。中共十九大報告宣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個新時代,將見證中國不斷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進入新時代,中國的塑造力將集中體現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總目標上,即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例如,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貧富分化日益嚴重,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網路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等。

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是中國對國際關係的重要設計。事實上,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已成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外交的主線。中共十九大報告進一步豐富了新型國際關係的內涵,明確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三重要義,為各國提供和諧相處、共謀發展的全新思路和選擇。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體現了中國對世界格局的議程設置。中共十九大報告闡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即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為塑造更美好的世界,中國首先以身作則,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同時,中國重視國際公平正義,倡導國際關係民主化,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支援聯合國發揮積極作用。中國還特別關注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的擴大和提升。

在新時代,中國將繼續作為國際形勢的穩定之錨、世界增長的發動機、和平發展的正能量、全球治理的新動力,以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為全人類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