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期:【中國説·幀像】女短刑犯的“心靈捕手”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10/22/201710221508680515482_456.mp4

《中國説·五年成就行》第51期,給您講述黨的十九大代表李彥,作為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矯治所四大隊黨支部書記對女短刑犯進行教化改造的故事。

入秋後的北京陰雨綿綿,氣溫被一場場秋雨拉至低點。在位於北京大興區魏永路12號的天堂河女子教育矯治所,幾個女聲的對話打破了高墻內的沉寂。

“出獄後我想開個甜品店,可以照顧家裏。”

“我不打算往外跑了,在家陪我爸,不氣他,好好經營家裏的店。”

“張芬(化名)就別想著開店了。她倆的店得有顧客,你就負責消費。”李彥開玩笑説。

“她只愛吃排骨。”有人“打小報告”。

“在她們的店裏都吃不飽,回去後我要繼續開排骨店。”張芬為自己“辯解”,還配以委屈的表情,惹得一圈人跟著大笑。

叛逆女孩信中“特別重要的人”

這場談話的主題是“五年後的自己”,參與話題討論的是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矯治所四大隊的服刑人員,主持談話的是十九大黨代表、四大隊黨支部書記、大隊長李彥。在這裡,李彥被服刑人員親切地稱為“李大”。

不久前,李彥收到一封長信。這封題為《送給我特別重要的人》的信裏寫道:“李大,我從沒想過會遇見一個讓我心甘情願改變生活態度的人。因為我心裏眼裏從來不會裝下任何人,除了我爸。可是命運讓我遇見了您,感謝命運、感謝生活讓我遇見您。”

寫下這封信的是一名25歲的女孩文臻(化名)。單親家庭出身的她,無比渴望親情。她曾當著父親的面砸掉兩部蘋果手機,只為聽到父親的批評。父親卻只有淡淡的幾個字:“不喜歡再買。”

為求刺激,叛逆的文臻曾騎摩托車到路上罵交警。去年因為打架,文臻被送到天堂河女子教育矯治所。優渥家庭中長大的她,連最基本的家務都不會做。在這裡,她不僅學會了掃地、縫衣,還懂得了如何溫暖別人。

在文臻與全世界對抗的時候,是李彥包容了她的不羈,填補了她缺失的母愛,讓她看到了生命的意義。

“從過去到現在,我所有的改變都是您教會我的。”文臻在信中説,“我發誓一定要做最好的自己,讓您感到驕傲。”

現在的文臻做了經理,她與李彥的通信還在繼續。李彥推薦書給她看,她向李彥講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我把全部的感情都放在了這裡,像對待家人一樣對待她們。她們會誤解我、頂撞我,而我選擇尊重,選擇循循善誘,而不是指責。”李彥説,許多被調到其他大隊的服刑人員曾表示想要回到四大隊。

攻心治本入心入腦

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矯治所負責收押刑期剩餘一年以下的女性服刑人員,四大隊的工作就是對新入所的服刑人員進行入所教育。

“嘮叨、情緒化、視野不開闊,是女性服刑人員的共同特點。她們一旦有情緒,很可能會做出哭鬧等不理智的行為。她們的心理又很脆弱、敏感,失去自由讓她們變得很焦慮。”李彥説,“哭鬧最起碼表明她跟你有交流,最難解決的是無論你怎麼做,她都一言不發,那種感覺很虐心。”

令李彥印象最深的,是一位上了年紀的服刑人員,她整整9天沒有開口説話。經過多方走訪,李彥了解到這位服刑人員家住農村,性格內向,遇事不喜辯解,處理問題簡單,容易出現過激行為。在李彥的耐心疏導下,她終於説出了心裏話,她對警察有抵觸,不認可對她的處理結果。

“不管她們因為什麼犯了罪,我們都要給予她們最充分的尊重,矯正她們錯誤的價值觀、人生觀,讓她們能夠作出正確的選擇。”李彥説。

天堂河女子教育矯治所秉承攻心治本的準則,引進多種專業項目和先進技術,分析服刑人員的個性和共性特徵,個性原因實行一人一策,共性原因進行分組矯治。“現在的矯治是入心入腦的,每個項目都有理論依據,真正走向了科學化。”李彥表示。

手工串珠是根據女性特徵設置的一個入所教育項目。李彥告訴記者,通過分析她們違法犯罪的心理成因發現,很多人缺乏耐心,容易暴躁。串珠子能夠平復情緒,培養耐心,讓她們意識到生活中會遇到難事,但只要想辦法解決就會看到好的結果。

“因為平時要給服刑人員開展多種多樣的教育活動,這就要求我們民警具有多方面的知識。北京市教育矯治局提倡打造一支專家型的民警隊伍,先後組織民警參加心理、教師等各類專業培訓。我和同事們私下學習了串珠、瑜伽、美發等技藝。”李彥説。

“特難”大隊零事故

1998年李彥大學畢業後,進入天堂河女子教育矯治所工作,一待就是近20年。“身邊的人有出國的、住別墅的,也有離職的,曾經對我産生過衝擊。我問自己,你上班是為了錢嗎?如果不是,這些東西跟你沒關係,你不用去考慮。”

李彥至今清楚地記得,入職第一天教導員説過的一句話:“我們現在幹的不單是一份職業,而是一份事業。職業是謀生的手段,而事業是一個人對精神信仰、信念的追求。”

“我經常跟服刑人員説,你們不能不來,也不能白來,最終不要再來。”李彥説,“讓每一個服刑人員回歸社會後能夠很好的生活,成為社會積極的建設者,而不是破壞者,是我最大的成就。”

近年來,李彥榮立個人三等功4次;2016年被評為第九屆北京市“人民滿意的政法幹警”暨首都政法先鋒、北京市政法系統優秀黨務工作者,獲得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2017年被評為全國司法行政系統先進工作者、全國巾幗建功標兵,當選為北京市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黨的十九大代表。

“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體現在吃苦在前。我們隊像我這樣上有老、下有小的民警比較多。大家都是女同志,家裏家外都是一把手,她們家裏有事兒了我就要先頂上去。隊裏發生服刑人員哭鬧、不服管理的情況,我要第一個衝上去。”李彥説。

“彥姐是個粗中有細的人。兒子小升初這麼關鍵的時刻她都沒請假陪一下,工作卻很細緻,對我們很關心。過年的時候還給我們拍了一部賀歲片,向家屬拜年,感謝他們的付出。”與李彥共事十多年的民警果丹丹説。

四大隊除了擔負服刑人員入所教育的工作,其他大隊違紀、管理難度較大的服刑人員也都送到這裡進行教育。四大隊因此被稱為“特難”大隊。

為提升四大隊民警的整體水準,李彥創立了輪值大隊長辦法,每月由一名普通民警作為輪值大隊長,負責協調安排每天的工作。

果丹丹是第一任輪值大隊長。“輪值大隊長讓我們更有責任心,考慮問題更週全。作為小隊長,我把當天的值班做好就完成任務了。而作為大隊長,考慮問題就要更加全面,由點及面。”

“經過三年的實踐,大家互幫互助,包容友愛。民警們的工作外延拓寬了,思維高度提升了,團隊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更強了。”李彥説。

李彥帶領四大隊的民警打造了“規範收押、入所教育、攻堅克難、科學矯治和文明執法”的示範基地,實現了“特難”大隊的持續安全穩定。自2013年四大隊建立至今,共收押千余人,所管秩序持續穩定,從未發生任何問題。(完)

(文字/金慧慧 策劃/金慧慧 王夢澤 攝像/王夢澤 趙超 吳疆 朱珊杉 攝影/趙超 剪輯/王夢澤)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矯治所四大隊黨支部書記、大隊長李彥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中國網記者 趙超 攝

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矯治所四大隊黨支部書記、大隊長李彥帶領服刑人員唱歌、談心。中國網記者 趙超 攝

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矯治所四大隊榮譽墻。中國網實習記者 朱珊杉 攝

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矯治所四大隊黨支部書記、大隊長李彥帶領服刑人員出操。中國網記者 趙超 攝

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矯治所四大隊黨支部書記、大隊長李彥在和服刑人員交流、談心。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矯治所 供圖

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矯治所大門。中國網記者 趙超 攝

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矯治所設有活動室,供服刑人員活動、娛樂。 中國網實習記者 朱珊杉 攝

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矯治所設有圖書閱覽室供服刑人員閱讀,圖為閱覽室的部分藏書。中國網記者 王夢澤 攝

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矯治所心理治療室。中國網記者 趙超 攝

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矯治所心理諮詢室。中國網記者 趙超 攝

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矯治所心理諮詢室中擺放的玩具。中國網記者 趙超 攝

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矯治所團體活動室。中國網記者 趙超 攝

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矯治所團體活動室所擺放的樂器。中國網記者 趙超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