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康:西安將打造3大萬億級産業 打響“硬科技”品牌

發佈時間: 2017-10-23 11:43:13 | 來源: 西安網 | 作者: 徐蘊峰 | 責任編輯: 王東海

關鍵詞: 硬實力,建設創新型,科技創新,科技強國,科技體制改革

西安網訊 10月18日下午,陜西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圍繞十九大報告進行討論。十九大代表、陜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圍繞西安如何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做了發言,提出西安要加快調整創新發展方式,著力打造硬科技之都。

王永康表示,西安要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在動力轉換、産業轉型、要素轉變上出實招,推動産業邁向中高端、經濟保持中高速、城市競爭力不斷提高。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大力支援創新創業,加快補齊工業經濟、民營經濟、開放經濟等短板,著力打造3大萬億級産業,著力培育6個千億級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

王永康重點指出,西安是硬科技概念的發源地,硬科技“八路軍”(航空航太、光電晶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製造、資訊技術、生命科學、人工智慧)的發展勢頭良好、潛力巨大。西安將把發展硬科技産業作為落實“中國製造2025”戰略的具體行動和重要舉措,努力建設“中國製造2025”示範城市。

 

當前,科技創新正在成為重塑世界格局、創造人類未來的主導力量。在數字經濟時代,中國要想在新一輪世界經濟格局和區域競爭中佔據制高位置,在最核心的硬科技領域追趕超越、掌握先機至關重要。誕生於陜西西安的“硬科技”概念囊括了人工智慧、航空航太、生物技術、光電晶片、資訊技術、新能源、新材料、智慧製造等科技創新的關鍵領域,是每個時代都需要不斷發展的科技,並且具有舉足輕重的意義和巨大的商業價值。

從硬科技實現突圍,將成為我國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力量。硬科技所涵蓋的科技領域與“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一致,與國家科技創新驅動發展精神一致,與將“一帶一路”建成創新之路的願景相一致,符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發展理念,發展硬科技對於提高我國科技創新實力、提升國家“硬實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都將産生積極的推動作用。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加快追趕超越步伐,11月7日至8日,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將舉辦“2017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國家部委、省委省政府領導,諾貝爾獎獲得者、國內外相關領域院士專家、科技企業領袖、知名投資人等800余位嘉賓將應邀參會。

本次大會以“硬科技改變世界,硬科技發展西安”為主題,由開幕式、主論壇、分論壇及多場系列活動組成,圍繞硬科技“八路軍”等重點領域,共舉辦16場活動。包括1個主論壇:“全球硬科技創新高峰論壇”;9個分論壇:系統創新與發展高峰論壇、AI人工智慧應用交流峰會、中國航空産業科技創新暨軍民融合發展論壇、第四屆中國藥物基因組學學術大會、2017西安國際光電子整合技術論壇、“電子資訊+”創新論壇、新材料協同創新發展論壇、新能源汽車産業創新發展論壇、“3D列印”創新發展論壇;6個相關論壇及活動:2017“創響中國”西安站主題活動、全球硬科技創新創業峰會、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論壇、新科技新金融新動能暨西安科技金融創新論壇、自貿試驗區創新發展峰會、中國創新挑戰賽(西安)。大會期間還將舉辦項目路演、投資對接考察、重大項目落地簽約儀式等相關活動。

據了解,2017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旨在搭建“一帶一路”科技創新的開放合作共用平臺,匯聚全球頂尖的硬科技成果及人才,打造中國西安的硬科技品牌名片。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