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亞非:“一帶一路”倡議體現了中國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意

發佈時間: 2017-10-19 09:16:49 |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馬化宇 | 責任編輯: 殷曉霞

關鍵詞: 一帶一路,中國,人類命運共同體

10月18日,中國外交部原副部長、國務院僑辦原副主任何亞非在“第三屆中保華安論壇——保安服務國際化”上發表演講。張亨偉攝

中國外交部原副部長、國務院僑辦原副主任何亞非18日在此間表示,“一帶一路”倡議體現了中國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包括“全球主義思想”,或者稱作“全球公民意識”。

何亞非在“第三屆中保華安論壇——保安服務國際化”上發表演講指出,通過建設“一帶一路”,培育全球夥伴關係,進而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思想和中國方案,為解決世界性難題給出了根植于中華文化和中國國內成功治理的“答案”。

何亞非認為,當前世界面臨四大嚴峻挑戰:一是美國作為現有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主導者,認為全球化偏離了“美國化”軌道,“不合算”、“吃虧了”,美國已經成為世界秩序、國際關係和全球治理的最大變數;二是西方發達國家資本主義制度內在的資本與勞動矛盾,或者説市場效率與社會公平失衡問題不僅沒有緩解,反而不斷激化;三是地緣政治矛盾加劇給世界帶來極大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大國關係更趨緊張複雜;四是世界面臨文明衝突還是文明交流融合的困惑。

對此,何亞非指出,現在世界應對嚴重挑戰的思想、思維方式和機制都明顯不足。對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美國大選和英國退歐等晴天霹靂的“黑天鵝”事件常常束手無策,而對事先已經可以看到問題所在的“灰犀牛”事件則因為惰性和偏見而熟視無睹,直至事到臨頭,遭受被踐踏的絕望境地。

中國提出的一系列中國思想和中國方案,為未來全球治理改革、世界經濟發展、解決全球化難題,提供了有效的“全球公共産品”,包括令世人耳目一新的“一帶一路”倡議。

何亞非認為,“一帶一路”倡議體現了中國新的大國觀、發展觀和國際秩序觀,其發展戰略對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等五個核心要素,相輔相成,為積極推進普惠公平的全球化和全球治理改革奠定了基礎。

何亞非也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涵蓋亞非拉眾多發展中國家,許多地方存在這樣那樣的內外治理困難和地緣政治問題。他因此建議,中國企業需要正視和重視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對外投資的海外風險問題,注意防範和規避:一是把做好風險分析與風險防控成為企業走出去的必修課;二是制定風險防範和應對預案,提高應變和管控能力;三是既依靠所在國和地區當地政府和軍警提供安全保護,也尋找中國自己有跨國安全經驗的安保公司來提供安全保衛;四是努力培育中國自己的跨國保安公司,做大做強。(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