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開設減肥課,甩肉還能拿學分

想報名上課先得看你脂肪夠不夠,220斤男生一年掉肉51斤成“校園明星”

近日,南京農業大學園藝係的大二男生吳秀揚曬出自己減肥後的照片,與剛進大學時相比,宛若兩人。經過一年的運動減肥和合理飲食,他掉肉51斤,成了學校的“減肥明星”。

他的成功瘦身,得益於學校開設的一項運動減脂課程,這項課程是該校體育部老師在2015年開設的,二年來,不少“小胖墩”在這裡成功甩肉。

  周老師帶著學生上減脂課。 (減肥之前)

減肥前的吳秀揚220斤。甩肉51斤後,小夥精神多了。

運動減脂班,不是想上就能上的

南京農業大學運動減脂課程班主要創始人,是該校體育部老師週全富。13日下午3點多,紫牛新聞記者來到南農大運動場,此時周老師正在上體育課,給學網球的學生們進行跑步體能測試。和記者一樣等待周老師下課的,還有一批經過初步篩選準備加入運動減脂課程班的大一新生,他們將接受進一步的體能檢測。

食品工程系的男生陳怡霏和其他幾個學生相比,看起來並不胖,但在初步篩選時,他被選了出來。

“我們班一共9個男生,這次被選出來的有2個,大約是體重超標吧。”陳怡霏告訴記者。隨後,他接受了周老師的進一步檢測。除了測身高、體重、脈搏、血壓、肺活量、血脂等基本資訊外,能不能參加運動減脂課程,還要憑兩個重要數據。一是BMI值(身體品質指數)要大於28以上,另一個是體脂百分數要大於30%。

陳怡霏上了儀器測量後,電腦連接的印表機很快出了數據:BMI值28.8,體脂31.9%。“這兩個數值,只要有一個超標就符合錄取標準,陳怡霏兩項都超標。”周老師説。

隨後,陳怡霏就和運動減脂班的其他同學一樣參與仰臥起坐、跳繩,在此期間分組訓練,一組做運動,另一組是一對一地幫著數數和記錄。接著,他們又進行立定跳遠和跑步等運動。

完善評分系統激勵學生減脂

週全富老師説,參加運動減脂課程的同學接下來要上18節課,每節課一個半小時。“每週3節課,總計要經歷一個半月。”周老師説,同學們除了仰臥起坐、曲臂支撐、平板支撐等力量訓練,還要每天慢跑。每週會組織一次徒步,比如去紫金山徒步或者進行爬臺階、綠道慢跑等有氧運動。

周老師説,他設計的《運動減脂課程日誌》中,有詳細的各類食物卡路裏參考數據,並要求同學們進行每日“進食記錄”。他還做了一個微信平臺,學生吃飯之前拍張照片傳到微信平臺上,就會有兩名營養師在後臺指點,哪樣吃多了,哪樣吃少了。

周老師介紹,為了調動學生積極性,他還通過減脂效果來評價學生的體育成績和學習效果。在學生體育成績評分滿分為100分中,減脂效果得分佔60分,課程剛開始減脂效果評價主要看體重,第一學期學生只要減掉原體重的3%即可得到減脂效果滿分60分。後來,體重評價指標逐漸提高到5%,直到現在的7%。現在的減脂效果60分的評分標準中包括體重效果40分,體脂肪含量效果10分,骨骼肌效果5分,體脂率效果5分。應該説,現在的減脂效果評價更加科學合理,更趨完善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