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病魔抗爭8年 17歲少女自製剪紙成語詞典

“嗷嗷待哺”“抱頭鼠竄”“百里挑一”……這些成語如果用剪紙來表現會是什麼樣子?17歲成都少女劉煜別出心裁,自製剪紙成語詞典——用傳統的剪紙解釋成語。而這樣一名心靈手巧的女孩,卻在9歲時患上了腎病綜合徵,8年來一邊與死神較量,一邊樂觀地活著。

    看到同學亂用成語

想到用剪紙進行生動解釋

怎麼會想到做這本詞典?劉煜説她常回小學時就讀的泡桐樹小學,有一次在以前的班主任孟會賢處看到,一名孩子在作文裏用“年過半百”來形容只有40多歲的孟老師,劉煜一下就笑了出來。“現在大家都重視傳統文化,像辦中國詩詞大會,我就想成語也是傳統文化的一個方面,用剪紙來表現成語既比較有趣,還能把剪紙藝術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下去。”於是今年暑假時開始構思做一本剪紙成語詞典。

劉煜選了一些適合小朋友理解學習的成語做剪紙,“嗷嗷待哺”是指饑餓時急於求食的樣子,她就剪了一個想著牛奶大聲哭喊的小嬰兒;“抱頭鼠竄”形容失敗後狼狽逃跑,她就剪了一個人手抱著頭、與兩隻跑姿相似的老鼠一起跑……對每個成語,她都用生動的剪紙來詮釋,還備註了成語出處以及例句等。

從A開頭,到Z結束,兩個多月來,劉煜的剪紙成語已經剪到C字頭了,共103個詞。她預計明年底可完成剪紙成語詞典,到時希望能有出版社幫忙出版。

特色課邂逅名師

吃藥手抖卻依然迷上剪紙

劉煜自小愛運動,小學還是校籃球隊的,可自9歲多生病後只能長期休息。2011年,泡桐樹小學請來四川省一級剪紙藝術家袁成祥上剪紙課,劉煜在此時迷上了剪紙。2013年,泡小還為她舉辦了一個剪紙作品個展。“我很感謝學校,每年校慶都會帶剪紙送給學校,前年剪了一套56個民族的剪紙,現在還在學校的走廊上挂著。” 她的老師孟會賢告訴記者,劉煜對剪紙很上心,一直鑽研。“她很愛學校和老師,從學校網站找來老師的照片,然後創作頭像圖、剪紙送給老師,都挺逼真,老師們也都很喜歡她。”

劉煜説,剪紙講究“萬剪不斷”,一旦剪斷整張紙就廢了。她抬起手時,記者發現她的手指一直在抖,“這是由於生病吃藥的原因,用力越大手抖得越厲害。以前最嚴重的時候,一條線根本畫不直。”

劉煜説剪紙能帶給她成就感,她喜歡自己的作品得到大家的肯定。

雖休學在家

每天背古詩與媽媽一起練習英語

殊為不易的是,這樣一位手巧的女孩卻已經與病魔抗爭8年了。劉煜9歲患上腎病綜合徵,最嚴重時心跳都沒有了。

“坐久了不行,站久了也不行,有時候只能在床上躺著。每個月買西藥就要花一千多塊,中醫也要花兩三千。”劉煜説她曾經覺得自己成了家裏的經濟負擔,甚至想過放棄生命,但在家人的鼓勵下,她一直樂觀地生活著,現在病情有所好轉,每兩天吃6顆藥,之前是每天12顆藥,“醫院沒説什麼時候能康復,只能慢慢減藥,等病情穩定。” 劉煜小學休學了一年,初一又休學了一年,之後就再也沒回到學校。“試過好多次,在家就好好的,一回到學校最少兩周、最長一個月就又犯病了。”她説。泡桐樹小學曾邀請劉煜到學校教學生剪紙,一次200元酬勞。

劉煜告訴記者,最近她開始每天背寫古詩,還在網上學習數學課程,與英語系畢業的媽媽一起練習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