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江華發現一株宋朝時期珍稀青檀樹樹齡近千歲

  樹齡近千年的青檀樹。黎實 攝

中新網長沙10月16日電 (通訊員 黎實李光平)10月16日,湖南省江華瑤族自治縣農林部門考察人員在該縣涔天河鎮會合社區發現一株宋朝時期種植的青檀樹。據農林部門考察人員和村民根據樹齡年輪測定法測定,這棵樹的樹齡已有近千年。

這棵青檀樹位於村委會前的一塊空地上,根深葉茂,鬱鬱蔥蔥,高達15米,其樹榦直徑約1.5米左右,樹榦中間已經空心。

考察人員介紹,青檀樹是國家二級保護稀有樹種,是中國特有單種屬植物,堪稱“中華瑰寶”。榆科、青檀屬喬木,高達20米或20米以上,胸徑達70釐米或1米以上。

該樹廣泛分佈于中國19個省區,通常生於海拔800m以下的石灰岩山地山麓、林緣、溝谷、河灘、溪邊或石縫中。青檀樹全身都是寶,其樹葉和種子能做豬、羊飼料,細枝可編筐,枝杈還可做農用杈齒。青檀樹的枝幹不圓,凹凸不平,但材質細密而堅硬,紋理直,可用於柁、檁、傢具、車軸、小農具、繪圖板、砧板、細木加工及各種木柄等。

由於保護得當,這棵千年古青檀樹飽經風霜,不屈不撓,古意盎然,為會合社區增添了一處極佳的旅遊景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