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00余位海內外客屬鄉親聚“客家祖地”福建寧化共祭先祖

  祭祖大典現場。劉才恒 攝

中新網福建寧化10月16日電 (劉才恒)第二十三屆世界客屬石壁祖地祭祖大典10月16日在“客家祖地”福建省三明市寧化縣舉行。來自海內外19個客屬社團3700余位客屬鄉親,齊聚石壁客家祖地,尋根謁祖,懇親聯誼。

福建省政協原副主席、福建省扶貧“兩會”會長葉繼革,福建省僑聯主席陳式海,三明市委常委、統戰部長肖明光,三明學院黨委書記蘭明尚,省客家研究聯誼會常務副會長黃勇,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市客聯會會長劉振鬱,寧化縣領導余建地等省市縣領導及海內外社團代表、專家學者等出席祭祖大典。寧化縣縣長姚文輝主持祭祖大典開幕式。

  三明市委常委、統戰部長肖明光致辭。劉才恒 攝

上午10時,葉繼革宣佈第二十三屆世界客屬石壁祖地祭祖大典開幕。

三明市委常委、統戰部長肖明光代表中共三明市委、三明市人民政府向蒞臨大典的各位領導、鄉親、專家學者表示歡迎。他説,希望以本屆世界客屬石壁祖地祭祖大典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客家文化資源的研究、保護和利用,持續提升世界客家祖地文化品牌和三明形象;促進與世界客屬社團的交流和聯誼,推進海峽兩岸文化交流與經貿合作;吸引廣大客屬鄉親走進三明、走進寧化,投資興業,共用商機,共謀發展,攜手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獻帛禮。劉才恒 攝

馬來西亞居鑾客家公會何襄讚榮譽會長表示,作為同祖同根、血脈相連的客家人,要緬懷先祖披荊斬棘、創基立業的豐功偉績,傳承和發揚先祖客家精神,為更好地弘揚客家文化,促進社會和諧發展,努力作出應有的貢獻。

擂鼓三通,鳴鐘三響。隨後,進行迎祭旗和升祭旗儀式,參加祭祖大典的客屬代表和嘉賓凝神肅立,向客家先祖致敬。敬獻花籃、行上香禮、獻帛禮、奠酒禮、恭頌祭文……祭祀儀式在莊嚴肅穆的氛圍中進行。

祭祀儀式之前,在集散廣場上,花鼓隊、舞龍隊、牌子鑼鼓隊等民俗表演隊伍,用濃濃的客家風情迎接八方來客。寧化木活字印刷術、祈劇、木偶戲等表演,讓大家感受到濃厚的客家文化。

祭祀儀式結束後,100名客家兒童用方言齊聲誦讀《客家祖訓》和客家新童謠《忘不了》,讓客屬鄉親重溫客家精神。舞台下,16個長老手捧五彩米灑向空中,客屬鄉親紛紛用雙手或帽子裝接,寓意平安吉祥、興旺發達。在客家公祠祖先牌位前,客屬鄉親點燃香燭,虔誠祭拜。

100名客家兒童用方言齊聲誦讀《客家祖訓》和客家新童謠《忘不了》。劉才恒 攝

大典期間,寧化舉行了主題為“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發展客家文化經濟”的第五屆石壁客家論壇,來自海內外的280多位嘉賓、客家學者參會。該縣還舉行寧化客家小吃展和項目推介會。

本屆祭祖大典由三明市客家聯誼會、寧化石壁客家宗親聯誼會、馬來西亞居鑾客家公會、廈門市客家經濟文化促進會、三明僑報社、寧化巫氏宗親聯誼會共同主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