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

習近平總書記説,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

翻開改革成績單,惠民舉措大事小事都瞄準群眾需求: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有深化公立醫院改革、破除公立醫院逐利機制這樣的“大手筆”,也有加強兒科建設、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解決短缺藥等“小工筆”。

針對教育相關問題,既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又重視鄉村教育和鄉村教師。目前,全國有665個連片特困地區縣實施了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惠及130萬鄉村教師。

針對戶籍制度,2014年6月,中央深改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審議了《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統一城鄉戶口登記制度,全面實施居住證制度。

一系列重大改革開花結果,許多過去難啃的“硬骨頭”終於被啃下,改革紅利更多惠及百姓生活。

——全面依法治國,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以此凝聚民意。

2016年12月3日上午,河北省石家莊市鹿泉區。

特意換上一件乾淨衣服的張煥枝和家人來到兒子聶樹斌的墳前,點燃了那份寫著“無罪”的判決書複印件,“給兒子看看。”

就在前一天,最高法第二巡迴法庭改判聶樹斌無罪。

1995年,22歲的聶樹斌含冤而死;21年後,他終於沉冤得雪。

法治興則國家興,法治衰則國家亂。

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要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陳滿案依法撤銷原判、呼格吉勒圖案沉冤昭雪……五年來,全國司法系統依法糾正重大冤假錯案34件。2013年到2016年各級法院依法宣告3718名被告人無罪。

制定民法總則、修訂大氣污染防治法、廢止勞動教養法律規定……大智立法,回應民意;

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加快推進、“立案難、訴訟難、執行難”的頑疾逐步破解……司法體制改革不斷破除藩籬,公平正義大放光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以此惠及民眾。

五年來,從河北阜平駱駝灣村到甘肅定西元古堆村,從湘西十八洞村到山西呂梁趙家洼村……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踏遍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察民情,問細賬,解憂難。

五年來,在中國各個貧困的角落,哪有貧困群眾,哪就有共産黨員的身影。近80萬黨員幹部“上山下鄉”到貧困村駐村幫扶,19.5萬名機關優秀幹部到村任第一書記,2013年至2016年間,全國120多名共産黨員犧牲在反貧困鬥爭的決戰場上……

河北省國稅局王建平就是一名普通的駐村幹部。他至今記得第一次進駐張家口市康保縣西于發營村時的“冷”——那天,零下30多攝氏度,風刮在臉上如刀子般。可迎面飄來的村民的眼神,比風還要冷,他們三五成群地嘀咕:“看著吧,這些幹部屁股坐不熱還得走。”

一入夜,村子裏就伸手不見五指。王建平買來十盞太陽能路燈。寒風中,十個路燈桿子粗壯筆直,王建平扶貧組三個人肩扛手抬,滿頭大汗。

路燈亮了,村民們心裏的燈也點亮了——他們豎起大拇指:這燈比十五的月亮還亮。

“扶貧,把我們黨員幹部的形象在老百姓心裏扶了起來。”王建平説,只要把老百姓當親人,沒有幹不成的事。

中華大地上每天都在上演無數個這樣的故事。近四年來,我國農村貧困人口平均每年減少近1400萬人,相當於一個歐洲中等國家人口,創造了世界減貧史上的奇跡。

人民立場永遠是中國共産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永遠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

中央黨校教授祝靈君説,這五年,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發生歷史性變革,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把握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精髓,踐行為人民服務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創造了歷史的輝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行——“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堅強保障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5)“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中國共産黨率領億萬人民實現中國夢的政治本色與力量源泉

  

資料漫畫:共建共用 新華社發商海春 作

2012年11月17日,在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五年間,正是這一必由之路,使得“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黨的十九大召開在即,世界範圍內的“中國熱”加速升溫。

今年夏天,來自非洲、中東和拉美等地區的近50名學員一起,圓滿結束了在北京大學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為期一年的學習。

“儘管世界上不存在一個萬能的方式和道路,但我相信,在中國學到的經驗對尼日利亞經濟發展大有幫助。”第一次來中國的尼日利亞副總統辦公室特別助理歐姆勒·伊利亞説。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