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首頁世相首頁

巧手妙補秘色瓷1/ 27)

發佈時間: 2017-09-29 00:05:1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培堅  |  責任編輯: 黃富友
支援← →鍵翻頁

在浙江慈溪上林湖畔的一棟小樓裏,古瓷修復師鄭衛國小心翼翼地打磨著手裏的一件秘色瓷器。窗外的光射在瓷器表面上,泛起神秘的天青色。

時值夏末秋初,混雜著修復藥水氣味的狹小房間裏略顯悶熱。但鄭衛國並不在意,他覺得自己是在和歷史對話,和古瓷神交。這是屬於他自己的世界。

今年46歲的鄭衛國是浙江龍泉人,1990年進入國企工作,後來辭職下海經商,先後涉足服裝、建材等行業,慢慢手裏有了錢,逐漸迷上了青瓷收藏。收來的青瓷殘的多,這讓他頗感心痛,於是決心學習古瓷修復。

2006年,鄭衛國前往北方拜師學藝。“師父就教了一週,能學到啥?人回來是懵的哦!”回憶往事,鄭衛國苦笑著説。回到故鄉,鄭衛國開始自己琢磨,遇到難題就四處請教、翻閱資料。為了做到心無雜念,他把生意全部盤給了友人。

經歷無數次的失敗的鄭衛國毫不氣餒。他認定一心想幹好的事情,肯定能夠幹好。一年之後,鄭衛國終於摸索出了門道,並憑藉一套獨門絕技逐漸在圈裏有了名氣和口碑。

秘色瓷被認為是中國越窯青瓷發展到巔峰期的極品瓷器。由於傳世量極少,加上缺乏文獻記載,千百年來一度只能靠後人想像。作為2016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上林湖後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窯址考古發掘出土大量秘色瓷器物,揭開了秘色瓷塵封千年的面紗。

這些出土瓷器多是殘件,能夠將它們修復、恢復千年前的光彩,成為專家們迫切需要解決的事情。

從事古瓷修復十餘年的鄭衛國進入了專家們的視野。今年春節過後,收到浙江省考古研究所邀請的鄭衛國收拾好行當,隻身來到慈溪上林湖畔,開始了出土青瓷的修復工作。

不同於一般的瓷器,秘色瓷胎質細膩純凈,氣孔小而少。以天青色為基本色調的釉面厚度只有0.2毫米,卻呈現出晶瑩剔透的通透感和厚重感。想要重現“奪得千峰翠色來”的秘色瓷之美,修復難度非常大。

鄭衛國向考古專家請教,翻閱資料、深入考古發掘現場,了解秘色瓷的燒制工藝,迅速整理出修復思路。

修復秘色瓷時,鄭衛國會將思維融入到瓷器中,尋覓著它原來的感覺走。“這就像談戀愛一樣,要去了解對方,懂得對方。”鄭衛國説。

修復過程中每個環節都要精準到位,這是對技藝的考驗,也是對耐性的考驗。修復原料需要用到陶土、瓷粉、各種膠水等幾十種,其中不少材料是鄭衛國經過多次實驗得到的秘密配方。

通過清洗、拼合、補缺、打磨、上色、上釉、做舊等工序,如同時光倒流一般,殘缺不全的秘色瓷在鄭衛國的手中漸漸恢復原貌。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長期的伏案修復工作讓鄭衛國患上腰椎痛、頸椎痛等職業病,嚴重時他睡覺都翻不了身。因為喜愛,鄭衛國仍樂此不疲。

古瓷修復要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鄭衛國曾收過10余個徒弟,如今仍堅持從事古瓷修復的就剩下2人。

“修復古瓷時要像練功一樣入定。現在不少年輕人太浮躁、坐不住。”説起後繼乏人,鄭衛國頗有些無奈。

經過近半年起早摸黑的修復工作,鄭衛國的秘色瓷修復工作已進入尾聲。70余件秘色瓷得以修復,其中首批30余件在故宮博物院齋宮舉辦的“秘色重光——秘色瓷的考古大發現與再進宮”展覽中和觀眾見面。

如今,上林湖越窯青瓷遺址附近新落成的秘色瓷展示館正在緊鑼密鼓的佈置當中。不久後,這些精美的秘色瓷就將展現在世人面前,對鄭衛國來説,這就是最值得驕傲的成就。(文/攝 張培堅)

1   2   3   4   5   下一頁  


分享: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