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剪破衣物醫院被索賠千元

9月11日下午,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接收了一位昏迷不醒的患者,經過急救醫生全力搶救,患者終於轉危為安。然而患者的父親幾天后找到院方,稱醫生搶救兒子時剪掉了衣褲,導致其褲兜裏的500元現金、身份證等物品遺失,並要求醫院賠償,最終醫院急診科賠償給家屬1000元。

  搶救患者時的監控視頻畫面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搶救患者卻因剪破衣物反遭索賠一事引發了網友熱議。

有網友對患者父親李先生讓醫院賠衣服的做法表示不解,甚至有網友認為患者家屬此舉讓參與搶救的醫生“心寒”。也有網友認為醫生未經家屬同意擅自扔掉衣物,導致患者財物損失,理應賠償。

據參與搶救的醫生夏劍回憶,這位患者姓李,是在工作時突然昏迷的,而後被120急救車送到中南醫院。患者被送來時呼吸和心跳都已經停止了,由於情況非常緊急,參與搶救的醫生第一時間為患者做了心肺復蘇。

夏劍説:“常規的心臟復蘇需要按壓、輸液、上呼吸機等等,當時患者體徵不穩定,我們還上了體外膜肺機,這些操作都需要去除患者的衣服。”

夏劍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按照一般流程,剪掉後的患者衣物確實應該轉交給家屬或者陪同人員,但當時情況危急,剪開衣服後工作人員沒發現重要物品,放在一邊後就被工作人員丟掉垃圾桶裏了。“關於這件事情,我們確實存在工作上的疏忽。”

患者父親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家屬,他們對救護兒子的醫護人員心存感激。但是醫院隨意丟棄患者衣物的行為本身就是不妥的,家屬最終索賠的1000元也不是漫天要價。

對話

醫生:我們理解家屬的索賠行為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急救中心副主任醫師夏劍是參與此次救援的醫生之一,他表示,接受心肺復蘇的病人搶救爭分奪秒、時間寶貴,而剪掉衣服是最快的方式。

北青報:為什麼救治時必須剪掉患者的衣物呢?

夏劍:我們必須給這位患者做心肺復蘇,整個搶救過程需要按壓、輸液、上呼吸機等等,這些操作都需要去掉病人的衣服。國際上慣常的做法就是把衣服儘快去掉,剪掉就是最快的方法。

北青報:剪開衣服之後怎麼處理的?有發現現金等財物麼?

夏劍:剪開之後就把衣服丟在一邊了,我們因為忙著搶救他就沒有留意到衣服裏是否有財物。家屬提出來的時候已經過去了幾天,之後也沒有找到什麼東西。當時只是想著搶救,有些細節我們沒注意到。

北青報:正常情況下應該怎麼處理患者的衣物?

夏劍:一般的處理方式是在搶救結束之後,如果患者需要就會還給患者,不需要的就丟掉。如果有重要財物的話,一般是交給家屬或同行人員保管。但當時情況緊急,剪開衣服之後沒看到什麼重要物品,就把衣服放在一邊了,衣服可能最後工作人員丟進了垃圾桶。

北青報:您對患者家屬的索賠行為怎麼看?

夏劍:説實話,最開始聽到患者家屬的訴求,心裏確實有些不舒服。但後來想想也能理解,醫院在這次事件中也有不對的地方,我們在搶救的過程中疏忽了整理病人衣物這一方面。雖然我們醫生在搶救的過程中真的沒有時間。

北青報:有網友建議剪患者衣服時通知家屬簽字,醫院會這麼做嗎?

夏劍:這件事後醫院肯定會注意保管患者的財物。至於剪患者衣服時要不要通知家屬,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可以詢問家屬,但如果沒時間的話也不能為了這個耽誤病人救治,畢竟救人才是第一位的。

北青報:這件事在網路傳播後有什麼後續?

夏劍:今天早上我接到好幾個電話,有熱心的人也有原來的病患,他們聽説醫院被索賠之後願意自己掏錢把1000元補給醫院,這樣來看醫患關係還是比較和諧的。

患者父親:感謝醫院但一碼歸一碼

22日下午,北青報記者來到中南醫院見到患者的父親李先生,他對網友的一些説法感到氣憤,並認為不少人在不了解事情真相的情況下發表的觀點傷害了他們。

北青報:為什麼向醫院索賠因搶救被剪掉的衣服?

李先生:這種説法不準確,很多人並不了解這件事。我們索賠主要是因為要辦理相關手續的身份證不見了,兒子褲兜裏還有500元現金、一張銀行卡、一包煙和數據線、打火機等。醫院在搶救後丟掉了這些東西,後續補辦的過程也比較麻煩,這屬於醫院的工作疏忽。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