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特大搶劫殺人案主犯落網身背3條人命潛逃21年

  圖為:案犯羅雲洪被捕歸案。 台州公安供圖

中新網台州9月21日電(見習記者楊瀟瀟通訊員朱立強)21年前,一家三口被害,兇手逃之夭夭;21年後,案犯躲不過命運的“審判”,最終落網。21日,記者從浙江台州椒江警方獲悉,先已將21年前一起特大搶劫殺人案主犯羅雲洪抓捕歸案,至此該起命案積案終於進入尾聲。

1996年9月,椒江區洪家鎮一糕餅店發生一起致死3人的特大搶劫殺人案。案發後,台州、椒江兩級公安機關全力偵查,迅速查清案件事實。

當日,糕餅店店主戴某從勞務市場招募了羅雲洪(男,1974年1月16日生)、吳加順(男,1975年9月15日生,兩每人平均係湖南省鳳凰縣吉信鎮團結村人)兩人到其家庭作坊上班,3日後,羅雲洪、吳加順向戴某借款遭拒而預謀搶劫殺人。

  圖為:作案時用的尼龍繩。 台州公安供圖

當天夜裏,羅雲洪、吳加順採用鐵棍擊打、繩索捆勒等手段,將戴某兒子殺害,搶走金手鍊、金戒指等財物後藏屍。淩晨時分,羅雲洪、吳加順使用同樣手段將戴某妻子李某殺害,後將戴某騙到樓下殺害並搶走現金300元人民幣(下同)後潛逃。幾日後,羅雲洪、吳加順在湖南長沙將金手鍊以2700元價格銷贓,各自攜款潛逃。

同年11月,警方在湖南省鳳凰縣抓獲案犯吳加順(已于1997年6月被執行死刑),但主要犯罪嫌疑人羅雲洪不知所蹤。

21年來,警方從未放棄對羅雲洪的追捕,期間先後到廣東、新疆、福建、湖南等省市查核線索,但一直未取得實質性突破。

2017年9月4日,浙江省公安廳部署開展命案及重大社會影響案件積案攻堅專項行動,椒江警方重啟專案偵查,對該案資料、痕跡物證、歷史線索進行全面梳理,逐一回訪歷年來參與偵查、追捕的民警,圍繞羅雲洪親戚、同鄉、同學等各類社會關係全面開展定向調查。

警方綜合相關情報資訊,認為羅雲洪能夠潛逃21年,極可能使用虛假身份資訊。經過內查外調,最終在溫嶺新河工業區發現,一位自稱“陳師傅”、“陳繼松”的技術員其體貌特徵與羅雲洪相似,結合其日常行為、口音等情況,確認此人即本案逃犯羅雲洪,遺憾的是已經離職。警方綜合研判相關資訊,羅雲洪極有可能潛回鳳凰。

警方隨即將重心轉移到鳳凰城區,根據線索,在一民宿附近將羅雲洪抓獲歸案。經審訊,羅雲洪對其搶劫殺人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羅雲洪交代,案發後潛逃到廣東深圳做電渡工約一年,後轉至福建泉州、浙江溫州甌海等地務工約六年,期間學得模具注塑技術成為技術員。此後,羅雲洪在福建、浙江等地輾轉多家企業打工,近年穩定在溫嶺新河某塑膠廠內。

現羅雲洪已被刑拘,警方將對其進一步審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