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警方打掉一盜墓團夥:頭目之前服刑時曾暗學獄友盜墓術

  被追回的文物 警方供圖

9月21日,武漢市公安局向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通報,該局江夏區分局經過4個月的縝密偵查,近日打掉一個6人盜墓團夥,破獲3起古墓盜竊案,追繳青銅鏡、青銅鐎鬥、玉器等國家三級保護文物6件。其中直徑50公分的青銅鏡,是迄今為止武漢市發現的最大的古代青銅鏡

  戰國古墓旁驚現賊影

5月16日上午,有群眾到江夏區公安分局山坡街派出所報警稱,有人盜掘山坡街光星村丁家咀戰國古墓。民警會同文物保護專家趕到現場,發現墓地周圍堆放的新土。盜竊古文化遺址、古墓,這在江夏尚屬首例。江夏分局迅速成立破案專班。民警對周圍進行仔細勘驗,根據視頻追蹤發現了2輛嫌疑車輛,專班民警通過大量的走訪摸排,初步確定了嫌疑對象。

9月6日上午,專班獲悉線索,作案團夥當天準備到江夏區金口街伺機盜墓。山坡所刑偵副所長謝添立即帶民警直撲金口街,在京港澳高速公路鄭店路段時,謝添發現前方同向行駛的一輛藍灰色雪鐵龍轎車與嫌疑車輛十分相似,經貼近觀察,確定正是要尋找的嫌疑車輛,民警們不動聲色緊隨其後,嫌疑車一路行至金口街赤磯山一所學校後面不見蹤影。專案組迅速調集30多名警力增援,在出入拐彎處蹲守布控。當日下午6時許,這輛雪鐵龍轎車從拐彎處駛出時,被布控民警攔下,民警將車上3人控制後,當場從該車後備廂中查獲兩隻瓷碗、一面沾滿泥土、破損的青銅鏡和一把青銅鐎鬥。

據3名嫌疑人交代,這些文物是剛剛從一座唐代古墓中盜得。根據團夥成員交代,9月7日下午,專班民警奔赴武昌徐東路將收贓人陳某抓獲,追回了被盜玉童一尊、琥珀一枚。當晚,民警連夜奔赴湖南,將另外兩名團夥成員易某、項某抓獲。

  獄中暗學盜墓技術出獄後瘋狂作案

經查,44歲的葉某是江夏區烏龍泉村村民,為該團夥的頭目,有盜竊、搶劫等前科。他交代,在服刑期間曾聽一獄友講盜挖古墓能一夜暴富的故事,激起他強烈的“發財夢”,在聊天中他暗暗學到了不少“盜墓技術”。葉某今年出獄後,邀約同村村民張某(37歲)、楊某(46歲)一起“盜墓發財”,三人一拍即合,他們首先盯上了武漢市級保護文物——位於江夏區山坡街光星村的丁家咀戰國古墓。

葉某從網上購得洛陽鏟、小鐵鍬等盜墓工具後,帶領張某、楊某等人深夜潛入墓地,由於經驗不足,又被當地群眾發現,只得倉惶逃離。但幾人並未不甘心,為了壯大“隊伍”,葉某又邀約了獄友易某(43歲)和易某的同鄉項某入夥,伺機尋找古墓下手。

8月下旬,葉某獲悉金口街一物流園在施工時發現了一些古錢幣後,心中一亮,推測那裏可能有古墓。葉某親自勘察地形後,在8月31日晚率張某、楊某等人攜帶作案工具連夜盜掘,至次日淩晨,盜得玉童一尊、琥珀一枚,後將其銷贓到武昌徐東路一古玩店老闆陳某,非法獲利3.6萬。

盜掘一晚,獲利幾萬,令團夥成員興奮不已,摩拳擦掌後,他們決定繼續物色下一目標。不久熟諳地形的楊某打聽到金口街赤璣山一中學後面有古墓遺址,由於地處荒僻,人跡罕至,9月6日,該團夥白天到作案地點,盜得文物後準備滿載而歸時,被民警人贓俱獲。

  武漢目前發現的最大青銅鏡

經武漢文物鑒定中心初步鑒定,這6件文物為國家三級保護文物,其中青(白)瓷碗、青銅鏡、鐎鬥(盛酒的器具)為唐代的文物,抱荷玉童子、琥珀是宋代的文物。專家介紹,價值最高的是直徑50公分的青銅鏡是迄今為止武漢市發現的最大的古代青銅鏡,如不破損將是二級國家保護文物,其次是距今1200多年前、約8公分高的玉童像,背倚荷葉、左手捧蓮蓬于胸前,右手屈肘上托荷葉的造型,面龐飽滿,憨態可掬,雕工細膩,衣飾精美,栩栩如生,對於研究當時的飲食、服飾、喪葬文化有著極高的研究考古價值。

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還在進一步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