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夥兒身著紅軍軍裝的“志願者”,在臺上大講紅色文化,現場有“記者”錄影,場外有“保安”把守。他們果真是在弘揚紅色文化嗎——

“紅色宣講團”背後的陷阱

王永強 劉潮傑

9月5日,河南省淅川縣檢察院審查一起涉案十多人的詐騙團夥,張遠、曹地生等11名犯罪嫌疑人被批准逮捕,1人被取保候審。

主辦案件的該院偵監局局長全自先介紹,這是一個以老年人為目標,以“弘揚”紅色文化為由頭,以免費送生活用品為誘餌,引誘老年人上當的詐騙團夥。短短時間內,該團夥10多名成員就在淅川、西峽、唐河、社旗等地作案數起,涉案金額100余萬元。

  所謂的紅色文化宣講活動現場,該團夥利用老年人對紅色文化的信任進行詐騙

高價枕頭“順手賣”

6月29日,淅川縣城關鎮老人侯某向淅川警方報案稱:自己十多天前在本縣某賓館舉行的“河南地區紅色文化宣講會”上購買了一款3000多元的枕頭,事後發覺該枕頭並不像他們説的那麼神奇,回頭討要説法,卻發現人去樓空。老人捶頭跺腳,後悔不已。侯某稱,當時還有幾十個老人購買了枕頭。

什麼樣的枕頭這麼貴?辦案人員隨即走訪了這些老人,得知該“河南地區紅色文化宣講團”來頭不小,負責人“張總”和十幾個成員都身穿統一紅軍軍裝,現場有“記者”錄影,場外有“保安”站崗。有老人稱,“宣講團”免費發放紀念品吸引大家來聽,講的是紅色文化和中華孝道文化,弘揚正能量。“宣講團”説只是順便賣一些商品,算是給宣講團補充經費。

淅川警方當即與河南省相關部門及電視臺取得聯繫,經核實根本沒有此機構和所謂的“張總”,省電視臺也沒有派記者參與。隨後,警方找專業機構對枕頭進行鑒定,結果賣價3600元的枕頭實際僅值195元。

警方分析,這是一起利用老人對紅色文化的信任而實施詐騙的犯罪活動。據初步偵查,該“宣講團”在淅川賣出了80余個枕頭,涉案金額近30萬元。

“步步為營”騙老人

淅川警方通過調取案發賓館會議室租用登記資訊,經受騙老人指認,很快鎖定了該團夥頭目“張總”及其妻子。二人係南陽市鎮平縣人。經查,兩人無固定職業,經常不在家中。

警方進一步偵查發現,該團夥利用早上大多職能單位未上班這一特點,每天早上5:30分開始實施犯罪活動,7點之前結束。在舉行所謂“紅色文化宣講會”的前一天,該團夥在繁華路段發放傳單,以老年人為目標,以“弘揚”紅色文化和中華孝道為由頭,以免費送生活用品為誘餌,引誘老年人參加。

在取得老年人信任後,嫌疑人便以“100元尾號免費兌獎”(如果老人手中100元錢尾號與抽出數字相同,則免費兌獎)等方式,誘騙老年人攜帶大量現金參加活動。接著,該團夥推銷産品,讓老年人購買,並當場返還等額現金。事實上,“免費發放生活用品”“兌獎”“抽獎”以及“購買後當場返還現金”等都是騙局的鋪墊,用小恩小惠引誘老年人上鉤。

當上述鋪墊做足,“壓軸大戲”就將登場。嫌疑人拿出一款“泰國藥用”枕頭,謊稱能治百病,並進行現場演示,讓老年人購買。當老人們繳納3600元購買之後,嫌疑人以所收錢款已交稅不予退還,以回贈300元紅包和價值“三萬元”的物品相抵。還未等到老年人反應過來,該團夥便迅速駕車離去。經查,他們所稱價值三萬的蠶絲被、羽絨被、禪字畫、養生碗等物品,實際價值不到800元。

  提審犯罪嫌疑人

多地作案詐騙百餘萬元

7月20日8時,淅川警方多個抓捕小組同時出擊,一舉搗毀該詐騙犯罪團夥,抓獲團夥頭目張遠,財會人員郝劍雨(兼主持人)、韓某、劉某、梁某,“省電視臺記者”孫某某,場務陳某某,駕駛員曹地生(兼保安)、韓某、劉某某等12名犯罪嫌疑人,查扣作案車輛三輛及大量贓款贓物。另一名“主持人”張某某及其他4名團夥成員則聞風潛逃,目前正在全力追捕中。

“利用老年人受過苦,感恩紅軍的特點,我們就打著弘揚紅色文化的招牌,號稱‘中國文化傳播中心’,讓工作人員穿上紅軍軍裝,裝成紅色文化傳播者,在臺上講紅色文化,專講這些老年人喜歡聽、願意聽的講,讓他們疏于防範,再引誘他們購買産品,使其上當受騙……”歸案後的主犯張遠這樣供述。

2017年春節過後,張遠嫌外出打工辛苦,準備開一家網店,在網上學習如何推銷産品。看到網上的宣傳手段後,他突發奇想:如果打著紅色宣傳招牌騙錢,一定具有很大迷惑性,可以讓更多人上當。於是,他開始著手準備,在家裏練習臺詞和主持節目,熟練掌握方法和技巧。

之後,他開始物色人員進行訓練,給招來的10多人做了分工,“講師”“主持人”“記者”“保安”等一應俱全,並在網上購買紅軍軍服和軍帽,專門到廣州採購了所謂的泰國枕頭、被子、四件套還有中華瓷碗等。一切準備好後,他們把詐騙活動的第一站選在了淅川縣城。

6月中旬,他們駕駛三輛車,浩浩蕩蕩來到淅川縣城,租下某酒店三樓大會議室。通過在街上打廣告、發傳單,拉老年人到現場參加活動,之後用設計好的騙局一步步讓老人掏錢。作案得手後,嫌疑人迅速撤離。

用同樣的方式,該團夥先後在河南多地作案,300余名老人受騙,涉案金額100余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