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戰略性新興産業建設提速

新舊動能轉換綜試區方案出爐在即

政策推進力度將進一步擴大 資金支援方式更加多樣

國家級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正在加速推進。《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作為率先試水省份,山東省把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作為統領全省經濟發展的重大工程,積極申報國家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目前綜合試驗區方案、總體規劃和重大項目庫等重點任務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部分地區也積極行動,其中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將以原濟南新區申報範圍為基礎並適當拓展,涉及黃河沿岸21個街鎮,規劃面積約1000平方公里。

除了山東省外,各地新舊動能轉換步伐也在不斷提速,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支援力度和發展規模都將大大提升。未來發改委等相關部門也將加快實施重大工程,在財政、金融等方面進一步出臺措施,推進戰略新興産業發展。

提速綜合試驗區建設方案出爐在即

山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群日前指出,山東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於今年4月正式啟動,目前各項工作開始加速進行,各部門調集力量舉力推進,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總體方案即將批復實施。

據山東省人民政府網站消息,山東圍繞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範圍、方案內容、報批程式等先後赴國家發改委進行了十余次深入彙報和銜接。目前李克強總理已簽閱,並轉交國家發改委研究辦理。在總體方案獲得國家批復和實施規劃出臺後,山東省將對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實施規劃進行調整充實,並同步開展十大産業,以及“10+2”重大項目等專項規劃編制工作。

據悉,山東此前已經篩選確定了先期儲備項目600個,總投資3.8萬億。“新舊動能轉換綜試區將圍繞十大産業,每年從項目庫中篩選確定100個當年度重點推進項目,構建‘10+100’項目推進機制,還將研究設立新舊動能轉換重大項目發展基金,專項用於入庫項目建設和重大戰略性項目的引進培育。”山東省發改委主任張新文説。

山東省發改委副巡視員、新聞發言人關兆泉指出,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的核心內涵是“四新”促“四化”實現“四提”。即通過發展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促進産業智慧化、智慧産業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實現傳統産業提質效、新興産業提規模、跨界融合提潛能、品牌高端提價值。而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和主導力量是産業。山東將堅持增量崛起與存量變革並舉,鞏固重點支柱産業領先地位,努力打造若干萬億級産業集群,重點在高端裝備製造業、高端化工産業、能源原材料産業等十大産業率先突破。

新舊動能轉換對經濟升級的催化作用顯著。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近日指出,根據測算,在轉型升級、新舊動能轉換取得實質性進展的基礎上,“十三五”期間,山東省可以保持7.5%以上的增速,到2020年GDP總量將突破9萬億元,每人平均能夠突破1.5萬美元。

山東省各部門也在積極行動支援試驗區建設,特別是在支援創新上持續發力。18日,山東省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專題解讀《關於助推新舊動能轉換做好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結合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推出21項政策措施,包括創業創新、就業結構優化、穩定就業形勢、完善保障機制等五個方面。

有關專家表示,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本質上是一個改革創新的試驗區,突出的是體制機制創新。“不在於爭取多少資金、多少項目,更重要的是爭取在投融資、開放、金融等領域先行先試。”山東省發改委規劃處調研員燕紀煌表示。

擴圍各地大力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

記者獲悉,除了山東,多地也都在大力推進新舊動能轉換,根據各自的特點和資源稟賦,因地制宜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

河北省日前宣佈,已經建設了14個戰略性新興産業示範基地,22個“雙創”示範基地,以及省級以上眾創空間80家,設立産業引導股權投資基金18支。同時,自2011年以來,河北省申報並成功設立了四支國家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基金,基金總規模超過10億元。

甘肅省抓住産業結構轉型升級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有利契機,利用作為中醫重要發祥地、道地藥材主産地的比較優勢,大力推進國家中醫藥産業發展綜合試驗區的建設。計劃到2020年,基本形成較為系統的中醫藥産業發展政策體系,中醫藥産業成為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富民産業,成為促進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的重要動力。

廣西推進實施招商引資三年行動計劃,計劃到2018年招商引資到位資金累計二萬億元以上,其中戰略性新興産業到位資金年均增長10%以上。廣東省則在近日發佈了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十三五”規劃,重點推進四大工程。包括三網融合建設工程、數字版權興業工程、動漫遊戲精品戰略工程和內容生産和技術裝備協同創新工程,培育一批行業的龍頭企業和知名品牌。

在各地推進戰略新興産業的過程中,高新開發區的建設成為一個重要的載體和模式。重慶兩江新區上半年第三産業增加值GDP佔比首超過50%,並且以兩江新區為依託,重慶市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逆勢上揚。未來,兩江新區將重點圍繞金融、貿易、服務外包、物流等等來打造九大産業集群。

為進一步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推進新舊動能轉換,陜西省日前發文全面徵集戰略性新興産業重大建設項目。陜西省發改委表示,項目徵集將重點圍繞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裝備製造、生物技術、創意文化等重點領域展開。

利好多項政策支援新興産業發展

記者了解到,發改委等有關部門未來將多舉措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包括加快實施重大工程、財政金融方面將強化對創新企業的政策傾斜。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今年上半年,戰略性新興産業工業部分和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0.8%和13.1%,增速分別高於規模以上工業3.9個和6.2個百分點。工業機器人、民用無人機、新能源汽車、積體電路、鋰離子電池、太陽能電池、光電子器件等新興工業産品均保持了快速增長。預計到今年底,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到10%左右,到2020年佔比達到15%。

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作為國家戰略,需要財政金融予以必要的政策支援,為此要加大財政金融支援力度。

其中,中央直接投入將向戰略性産業傾斜,地方適度擴大重點PPP工程的政府配套性、綜合性資金投入。政府採購社會服務將成為常規性支付方式,特別是在資訊技術服務、網路與資訊安全産品和服務、節能環保産業、資源迴圈利用産業、數字創意産業等領域。

國家“十三五”規劃專家委秘書長、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專家委秘書長杜平表示,未來將進一步推動國家主管部門和地方政府將政策落實到位,將工作做實、做準。

對此,業內專家表示,未來政府資金或將通過加大政府採購、建立補貼制度等方式,加大對雲計算、分享經濟、大數據、空間技術應用、迴圈經濟等領域的支援力度,併發揮財政資金引導作用,吸引社會資本參與。

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費志榮日前透露,發改委等部門未來將鼓勵金融機構合法合規地採用投貸聯動、股債結合等方式,進一步帶動社會資金支援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記者李志勇 班娟娟 袁軍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