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文物局原局長因貪腐翻車

受賄800多萬元 山東省文物局原局長因貪腐翻車

  □ 本報記者  徐 鵬

□ 本報通訊員 李婧一 周道洋

曾在媒體刊發文章要“集中打造特色博物館,當好文物工作的‘火車頭’和班長”的他,怎麼也沒有想到自己竟在博物館上翻了“車”。

9月14日,由山東省東營市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山東省文化廳原黨組成員,山東省文物局原黨組書記、局長謝治秀涉嫌受賄罪一案,在東營市中級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大審判法庭一審開庭。

檢察機關指控,謝治秀在擔任山東省文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山東省文物局局長、山東省博物館新館建設領導小組成員,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10名行賄人財物,共計人民幣843.266227萬元。值得注意的是,10筆受賄事實中,有8筆發生在他任山東省博物館新館建設領導小組成員時期。

廳長的位置另有其人

1959年6月,謝治秀出生於濰坊昌邑的一個小村莊,從他出生之日起,就與父母過著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日子。他暗自發奮,希望有一天走出這方土地,實現自己的遠大抱負。

從小他就是別人眼中的好學生,1980年,作為恢復高考後第四批高考生,他帶著全村人的希望,考入山東師範大學政治係政治學專業學習。

24歲,謝治秀走出象牙塔,帶著夢想踏上仕途之路。第一份工作就被委以重任,成為濰坊市寒亭區東莊鄉團委書記。一年後,轉任寒亭區委宣傳部幹事。

1987年2月,謝治秀迎來了仕途上的轉折,他以“副主任科員”的身份邁進了省政府的大門。1989年4月,任山東省委辦公廳正科級秘書,1992年5月晉陞為省委辦公廳副處級秘書。

領導的器重、自身的努力、組織的培養和信任,讓謝治秀逐步走上領導崗位,一路平步青雲。隨後,謝治秀歷任山東省政協辦公廳秘書處處長;省政協學習宣傳委員會副主任(副廳級);省文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省文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正廳級);省文化廳黨組成員,省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等職務。

從一個鄉團委書記到副廳級領導幹部,謝治秀僅用了14年時間,這樣的晉陞速度讓很多同齡人只能望其項背。令人唏噓的是,事情的轉折發生在他在文化廳主持工作後。

過慣了順風順水的日子,謝治秀對自己的期望值越來越高。在山東省文化廳副廳長的位置上呆久了,他有了“再進一步”的想法——本以為主持了工作,能力得到大家認可後,被“扶正”根本就是探囊取物,可組織的一紙調令打破了謝治秀的美夢——原來,廳長的位置另有其人。

疑惑、質疑、失落、鬱悶、痛苦、崩潰……此時的謝治秀百感交集。

一天,他早早打發走了司機,獨自一人走出辦公室,心事重重地在大街上徘徊。這一走,就從下午5點一直走到了晚上11點,他千百次地問自己“為什麼這個位置不是我的”,不過,並沒有思考出任何答案。這件事成為他心裏始終跨不過去的一道坎兒。

博物館裏的不速之客

2006年,山東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設山東文化強省的戰略目標,山東省博物館新館建設又一次被提上日程,成為省委省政府繁榮發展山東文化事業、促進文化資源大省向文化強省跨越的一項重大決策。

2006年6月5日,山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成立山東省博物館新館建設領導小組。此時,急於證明自己的謝治秀主動請纓,成為領導小組成員。2006年7月14日,山東省博物館新館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成立,謝治秀任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謝治秀的分工為:全面指揮協調新館建設工作。

2007年12月,位於濟南市經十東路的山東省博物館新館奠基。與此同時,謝治秀的仕途出現了新的轉機。2007年11月,他被任命為山東省文物局局長,官至正廳級,實現了他“再進一步”的夢想。

經過3年多的緊張建設,2010年11月16日,新館對公眾開放。這座充分展現山東文化特色、主體建築面積達8.29萬平方米、高74米的現代化博物館,矗立在泉城濟南,實現了博物館事業發展的新飛躍。

事業成功、仕途進步,更需要時時處處潔身自好,一旦放鬆了思想改造,仕途必然會有危險的暗流。由於之前未得到提拔的心結一直存在,從未在仕途上栽跟頭的謝治秀在一次受挫後,難以調整好心態,鬱結在心,事業上的進取心逐漸被磨平,對自己的要求逐漸降低。

由於工作原因,謝治秀常常接觸到古玩、書畫等藝術品,他也由一名“門外漢”變成了“專家”,對藝術品産生了濃厚的興趣。隨著眼界的拓寬,他的佔有欲亦逐漸增強。在他全面協調新館建設工作期間,一些“不速之客”投其所好,多次為謝治秀支付書畫款。

起訴書顯示,2007年4月和12月,山東某項目管理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曹某先後兩次為其結算書畫款,共計人民幣53萬元。2008年5月、11月和2012年4月,某公司副經理李某某先後3次為其結算書畫款,共計人民幣80.7萬元。

2013年8月,謝治秀陪妻子來到煙臺市療養身體。煙臺宜人的環境、清新的空氣一下子吸引了謝治秀。於是,他找到煙臺一位做房地産開發的朋友,並看中了其開發的一套房屋。然而,100余萬元的購房款誰來解決呢?謝治秀靈機一動,想到了一位老朋友的話,“需要用錢就跟我説”。很快,那位老朋友——某公司董事長黃某某“貼心”轉來了103萬元。

謝治秀的胃口被越吊越大,書畫款、銀行轉賬、金條、人民幣、美元、購房款、紅木鑲銀傢具……謝治秀來者不拒,一顆顆“糖衣炮彈”攻陷了他的心。

作為交換,謝治秀在工程承攬、工程款撥付、質保金提前返還、石材價格提高、解決大理石材色差等方面為請託人提供便利。他逐漸把職務當成了獲取利益的“肥缺”,從收受幾萬元到一次上百萬元,陷入泥潭難以自拔。

悔恨自己做錯的事情

在歧途上越走越遠的謝治秀,看到曾分管過他的山東省原副省長黃勝和山東省委原常委、濟南市委原書記王敏相繼落馬,內心受到強烈震懾。

面對中央反腐的高壓態勢,考慮到自己的違法違紀行為,謝治秀感到非常恐懼、恐慌,他甚至落下長期失眠的毛病。於是,他開始行動,不管是現金還是金條,他都一股腦兒塞進旅行箱,轉移到朋友身邊。可他終究還是沒有躲過調查。

2016年8月3日,中紀委、山東省紀委網站發佈消息稱,山東省文化廳黨組成員,山東省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謝治秀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兩個月後,謝治秀被紀委宣佈“雙開”:謝治秀違反政治紀律,對抗組織審查;違反組織紀律,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違反廉潔紀律,收受禮金,違規從事營利活動,將應當由個人支付的費用交由下屬單位或他人支付。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涉嫌受賄犯罪。

2017年9月14日9時30分,由東營市檢察院提起公訴的山東省文化廳原黨組成員,山東省文物局原黨組書記、局長謝治秀涉嫌受賄罪一案,在東營市中院刑事審判庭大審判法庭一審開庭。

謝治秀被兩名法警押上法庭。他的頭髮稀疏而花白,戴著金色眼鏡,身著淺藍色襯衣、深色褲子,神色鎮靜。這是他落馬後首次出現在公眾視野。

庭審過程中,他對起訴書指控的罪名、數額、事實、證據均沒有提出任何異議。在舉證階段,審判長詢問謝治秀有無異議時,他頻頻高聲回答“沒有意見”“屬實”,但多次對受賄數額稱“記不清了”。

最後,他表示悔恨自己做錯的事情,支援法庭的審判和處罰。

製圖/李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