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口水庫2遇難潛水員遺體打撈上岸

  昨日,11點54分,一位女性遇難者的遺體被打撈上來。新京報記者彭子洋 攝

徐海燕和孫昊的生命,終止于河北潘家口水庫60多米深的水底。

他們是GUE(環球水下探索)成員,9月6日12時許,在進行潘家口水下長城探索項目過程中失聯。

昨日18時許,新京報記者從遷西縣委宣傳部獲悉,兩名失蹤者遺體已全部找到。遷西縣公安局刑警大隊法醫已介入,對遺體進行初步勘查,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

如果不出意外,GUE將無償公開此次測繪的水文地質圖,人們將有機會看到,具有五百多年曆史的長城塵封在水底的樣子。

【現場】

遇難潛水員遺體打撈上岸

經過前一晚的開會商定,GUE項目組同其他救援隊伍決定,19日11時許開始打撈工作。

這是徐海燕和孫昊兩名潛水員確認失聯後的第14天。一大早,便陸續有救援人員從潘家口水庫岸邊,向核心工作區運送設備及相關物資。

天氣晴朗,最低溫度13度,最高30度,溫差較大,有風,但沒有影響打撈計劃。

11時許,近十艘船在潘家口水庫的水面上,開往此前鎖定的失聯潛水員位置。包括GUE搭載下水作業的四名潛水員的船隻及四五艘綠舟救援隊負責牽引和運輸的船隻。

此次打撈方案經家屬與技術人員和救援專業人員反覆溝通論證。水下打撈全過程由下水潛水員進行攝像記錄,升水後全過程除公安執法人員現場錄影外,還由家屬委託攝影師及家屬親自錄影。

“水下作業的潛水員負責根據定位找到遺體,然後裝進裹屍袋裏,水上有兩艘紅色的船負責提拉。”參與救援的工作人員描述,提拉的過程感覺很重,“好像有幾百斤”,很多工作人員的手都磨破了。

第一次打撈過程持續半個多小時。11時54分,遇難潛水員徐海燕的遺體打撈上岸,後運送至殯儀館。18時左右,潛水員孫昊遺體也被打撈上岸。

當失聯潛水員從水下被打撈上來的那一刻,很多人都哭了。

昨晚,遷西縣委宣傳部表示,兩名失蹤者遺體已全部找到。遷西縣公安局刑警大隊法醫已介入,對遺體進行初步勘查,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

北京市應急救援協會技術部部長、綠舟救援隊行動部部長天華介紹,目前國內潛水分為休閒潛水、高端技術潛水、工業潛水和公共安全潛水等,此次潘家口水庫的這支隊伍屬於高端技術潛水。

“此類屬於裝備密集型運動,相比于東南亞地區流行的休閒潛水,對安全的要求更高。”他表示,目前國內除非涉及國家安全方面,大部分對於潛水的要求並不是很嚴格。“希望借此引發公眾對安全潛水的關注,讓更多的人去了解和學習”。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