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經歷的教育實驗,是一個宏偉的社會實驗。中國在21世紀之後,經濟結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為孩子成長提供了新的空間,也為家長提供了讓孩子接受個性化教育的社會基礎——

10年跟拍《00後》,教育焦慮如影隨形

這個故事的跨度長達10年,這部紀錄片的主人公是一群00後。

當2006年那個遙遠的夏日午後已經一去不復返,2009年紀錄電影《小人國》和電視紀錄片《成長的秘密》、2012年電視紀錄片《成長的秘密之小學時代》中的孩子們,已經長成了少年。北京師範大學紀錄片中心張同道和他的團隊第3次扛起錄影機,完成了紀錄片《00後》,近期在央視紀錄頻道播出。

紀錄片《00後》跟拍長達10年:教育焦慮如影隨形

孩子們曾經在同一所幼兒園中玩耍,然後,從共同的起點出發,家長和孩子們一起作出了不同的選擇:有的進入公立小學,行走在學習成績與素質培養的鋼絲繩上;有的進入私立學校,壓力相對小,又保留隨時回歸的可能;有的進入家庭學校,希望為個性發展提供最大的空間;有的乾脆全家移民,直接接受國外教育……

總導演張同道説:“在00後的成長過程中,選擇什麼樣的教育是一個核心問題。在放養天性和規範約束的二元對立中,我也曾迷信自由的力量。但問題的核心在於,孩子並非只有兩種模式,而是星斗一樣各自獨立,熠熠生輝。”

這是一場關於教育的宏偉實驗

《00後》系列分為5集,分別是《愛的方程式》《時光若倒流》《成長單行道》《一一的世界》《朋友這件事》,繪製出一幅中國教育的真實畫卷:不同個性的孩子,在不同的教育模式下,成長為不同的人;而每一個孩子的成長歷程,都是不可複製的生命故事。

張同道坦言,2006年開拍時,並沒有想到能跟10年,“那是中國紀錄片最不景氣的時候,沒有資金保障,沒有好的平臺,更看不到更遠的前景”。

拍攝,純粹是出於對孩子的好奇。

“00後經歷了教育的實驗,這是一個宏偉的社會實驗。中國在21世紀之後,經濟結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為孩子成長提供了新的空間,也為家長提供了讓孩子接受個性化教育的社會基礎。”張同道説。

《00後》的小主人公們都來自同一個幼兒園“芭學園”,家長把孩子送進這所名字來源於《窗邊的小豆豆》的幼兒園,已經傳達了一種教育理念。張同道説:“中國社會富裕後,家長關注的不僅是孩子讀書好不好,還關注孩子的人格發展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個性化,為這代人提供新的成長契機。”

紀錄片《00後》跟拍長達10年:教育焦慮如影隨形

  攝影師跪地拍攝

第一年,攝像師和錄音師全程在幼兒園跟拍,“像兩棵會移動的樹”,來得比孩子早,走得比孩子晚。“幼兒園的孩子還小,有時候也會對錄影機做個怪臉,還説收音的話筒是毛毛蟲,但很快他們就把這個事兒忘了,去做自己的事,拍起來非常自然。”

在拍攝過程中,張同道發現,00後的個性非常鮮明,3歲的孩子就會説“我有權利這樣”,從中也可以看出家長對孩子個性的尊重。“這一代人更本真、更獨立,更貼近生命本來的含義,不用考慮太多其他因素,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生命的發展中。”

如果00後的成長有什麼問題,那問題就出在家長身上

如果説00後的成長有什麼問題,張同道認為在很大程度上,問題出在家長,“整個中國社會都沒有擺脫教育的焦慮”。

《00後》執行總導演喻溟説:“00後的父母多為我這樣的70後,他們曾接受應試教育、搏擊過高考,如今成為社會的中堅力量。對於子女的成長,他們掙紮在素質教育的理想和應試教育的體制之間。”

紀錄片《00後》跟拍長達10年:教育焦慮如影隨形

  錫坤和母親為特長生考試做準備

在《愛的方程式》一集中,12歲的錫坤即將小學畢業,為了更好地陪伴錫坤,母親很早便辭職在家專心照顧他。幼兒園時的錫坤古靈精怪,總是一個人探索著幼兒園的每個角落。進入小學後,他癡迷于科學實驗自得其樂,但母親希望他能夠與更多的小夥伴交流。就這樣,母親在執手與放手之間掙扎。

錫坤的媽媽説:“我們有一句話叫‘60分媽媽’,就是你不要做得太完美,可是我一開始是要做完美媽媽的,這就出了事兒了,我操心太多了……”

《成長單行道》一集選擇中考為時間點。在幼兒園時,梁昊天性格內向敏感,難以融入集體活動;劉嘉陽則一呼百應,深受小朋友喜愛。小學時代,兩個男孩又同窗共讀,但在小升初的節點上,梁昊天回歸傳統學校教育,劉嘉陽則選擇留學海外。

這一集的編導武亮宇,有一天在小區散步,遠遠就聽到媽媽教訓孩子的聲音,“你可想好了,報了電腦班就要好好學,不能總是打遊戲。媽媽叫你學鋼琴,你怎麼就是不學呢”。孩子拉著媽媽的手,一直沒有説話。

“可能孩子正在思考這個非常嚴肅的問題,但他也不知道怎麼回答,他並不明白這些選擇從長遠來看意味著什麼。”武亮宇説,“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有千千萬萬個選擇。然而成長的機會只有一次。對於這種精神負擔,孩子們並不自知,唯獨他們的父母清楚並且必須明晰孩子要做什麼,他們又可以幫助孩子做些什麼。”

  爸爸給萌萌配眼鏡

《時光若倒流》一集的主人公萌萌,曾經在幼兒園哭著要爸爸,現在已經是初中生,她還多了一個新的身份,姐姐。兩年前妹妹的到來,改變了三口之家的平衡關係。每天從學校回到家,萌萌就把自己鎖進了房間,姐妹倆也從未有過親密的交流。

萌萌不再尋求媽媽的擁抱,也拒絕爸爸上下學的接送。當青春期遇上二孩,家庭面臨著新的挑戰。萌萌説,她想有個時光機,回到一年級的那個暑假,享受在遊輪上和父母朋友們無憂無慮的時光。那時的萌萌有3個願望:無盡的糖果、天堂、自由的翅膀。

這一集的編導許喬提出,若時光能夠倒流,父母對於曾是獨女的萌萌的教育,會如何選擇?“新生命的降臨,又改變了父母怎樣的教育理念?回望女兒萌萌走過的傳統教育道路,父母是否寄託了太多望子成龍的期盼?”

這是關於00後的成長故事,也是關於中國未來的寓言

每一代人的個性和整個社會發展是息息相關的,在張同道看來,00後和80後是完全不可比擬的兩代人。在80後的童年,中國的社會理念固然開放,但國際化程度低,物質生活和西方發達國家存在鴻溝;而到了00後這一代,國際交流已經十分頻繁,物質生活幾乎沒有差異。

有人批評,《00後》只關注了大城市中等收入家庭的孩子。張同道承認,從社會學的角度來説,批評是有道理的;但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很多與家裏有沒有錢沒關係,“我們並沒有做抽樣調查,我們只是拍了一部紀錄片,更關注兒童的心靈和性格”。

張同道説,社會發展不平衡會造成孩子的不同,大城市的孩子和世界交流的機會更多;但從縱向看,中國和西方的文化差距在縮小。比如,孩子們看的電影一樣,吃的用的也差不多,“當這群孩子長大的時候,國際化會給他們一種自信和眼光,不會再是一種封閉的狀態。他們身材高大,人格完整,內心強大”。

在《朋友這件事》一集中,樂樂為出國留學努力,他説:“我現在的選擇就是要去追尋我的天命,我覺得只要去追尋了,肯定能追尋到,只要自己努力了就行,然後不管結果怎樣,我肯定就是贏家,我努力了我就是贏家。”

這一集的編導裴武軍感嘆:“正是這種樂觀積極的態度,讓樂樂快速地融入了美國的生活。而這也正代表了中國00後一代全球化的視野和獨立的精神,他們也將成為中國未來發展的中堅力量。”

張同道説:“中國社會有一個沿襲了很多年的傳統,就是上一代人覺得下一代不行,懷疑輪到下一代人擔當社會責任的時候,能不能擔得起來。但這10年的拍攝給我一份信心:00後健康、自信,是真正國際化的新一代。我相信這群孩子長大後會更有智慧,到他們擔當社會責任的時候,中國會是一個更發達、更進步、更公平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