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週刊》記者 銀昕 | 北京報道

(本文刊發于《中國經濟週刊》2017年第37期)

“對單車問題的管理可以有很多辦法,不外乎經濟和法律手段,但這幾個市政府選擇了最省事兒的行政手段,有‘一刀切’之嫌。”在北上廣深和部分二線城市管理部門相繼叫停共用單車新車投放後,一位業內人士對《中國經濟週刊》記者如是説。

9月7日,繼上海、廣州、深圳和武漢等地之後,北京也加入了對共用單車“剎車”的行列。北京市交通委在其官方微網志賬號上宣佈,暫停在北京市新增投放共用自行車。

“跑馬圈地”結束 ofo和摩拜兩巨頭格局大功告成?

9月9日,現場堆積如山的共用單車。近半年來,位於昆明市盤龍區的閒置荒地裏堆放了大量的共用單車,數量已超萬輛。中新社記者 李進紅攝

9月15日,北京市交通委發佈《北京市鼓勵規範發展共用自行車的指導意見(試行)》,鼓勵共用自行車規範發展,實施總量調控、動態平衡,對共用自行車發展過程中出現的企業無序投放、承租人無序停放、押金缺少監管、集中停放區車位不足、承租人侵佔藏匿、破壞車輛等問題開出富有針對性的藥方。

摩拜單車對此回應稱:“對北京市交通委提出的加強共用單車管理、維護市容市貌的舉措表示積極擁護和全力支援。”ofo同樣表示:“小黃車立即做出安排和部署,嚴格執行不新增投放車輛的要求。”

北京飛馬旅發起人郭昕對此評論説,作為頭部的兩家公司,ofo和摩拜當然鼎力歡迎這一禁令,但排在之後的小藍、小鳴和優拜等品牌,今後不能再以“跑馬圈地”的方式繼續向前進擊,“對他們而言比賽基本結束了。”

共用單車或重演當年計程車行業成長史

先允許“野蠻生長”,再關上閘門的做法,北京市上世紀90年代的計程車市場就曾出現過。

上世紀90年代初期,為達到“一招手便有5輛計程車”的目標,北京市降低計程車準入門檻,符合基本條件的集體所有制企業和個體戶均獲准進入計程車市場。根據北京市交管局統計,北京市1990年僅有4500輛計程車, 1994年已超過6萬輛。

“關掉閘門”的動作隨即展開,北京市于1993年3月提出停止批准新企業進入計程車行業,並開始對總量進行控制。目前運營狀態的北京市計程車總量基本穩定在6.6萬輛左右,與1994年時相比沒有明顯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當年計程車市場很快進入總量調控階段,此次共用單車的調整,是否可以遵循當年以夏利、富康換掉“面的”的方式,以新車換舊車?

某單車品牌負責人對此十分樂觀,他告訴《中國經濟週刊》記者,目前北上廣深等地發佈的文件表述均為“暫停”,只是政府方面應急性的做法,因為大量單車佔用公共道路已經影響了交通秩序,若未來單車公司“以新換舊”或“舊車維修”,肯定會被允許。郭昕則認為,為快速佔領市場,一些單車公司早期投放的大量機械鎖車輛並沒有定位功能,現已無法找回,若廢棄車輛被公司找回並更新智慧鎖,打著“維修後投入市場”的名義,實際上卻提供了“增量”,類似情況如何處理成為難題。“這就要求監管方在‘以新換舊’和‘舊車維修’兩個入口進行嚴格監管,避免繼續涌入新車。”

“禁投令”之後,行業洗牌

業內人士人士稱,運營維護舊車的成本高於投放新車的成本。以杭州為例,該市共有8萬多輛公共自行車,平均每輛車運營維護成本約為1000元,高於購買一輛新車(平均約740元)的成本。新車投放被叫停,單車公司不能再考慮“增量”,而專注研究如何經營“存量”。

一位摩拜單車的內部人士告訴《中國經濟週刊》記者,“存量”是企業必須要承擔的責任,和是否叫停投放新車沒有關係。“摩拜從一開始就考慮到了後續的問題,比如智慧鎖可以定位、定期監測和維修並回收等,根據我們的測算,在投放量達到一定數字後,這些前期的佈局將大大降低後期運維成本。”該內部人士認為,市場發展早期,投放新車肯定比運營舊車便宜,但目前的發展階段則未必,還得看企業前期的佈局和模式的選擇是否可持續,而不在於一紙不得投放新車的行政命令。

與之相比,之前曾短暫進入武漢後又撤出的騎唄單車就沒那麼幸運。據悉,該公司撤出後,武漢地區投放的幾千輛單車處於完全無人管理的狀態。“如果騎唄不公開聲明放棄這些資産,當地市政部門也不好直接回收。但這些車長期佔有公共道路,實質上已成了‘城市垃圾’。”上述業內人士説。

單車市場壟斷好,還是競爭好

北京市交通委的數字顯示,目前北京地區已有235萬輛分時租賃單車。ofo稱,截至今年8月,小黃車在北京投放數量為80萬輛;小藍單車公開聲明稱,截至今年9月在北京地區共投放26萬輛;摩拜單車則表示不便透露具體投放數量。

根據比達諮詢發佈的《2017Q1中國共用單車市場研究報告》,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ofo和摩拜兩大巨頭已分別佔據51.9%和40.7%的市場份額,其他品牌只有不到10%的佔有率。若按照目前的存量,兩大巨頭對其餘品牌進行兼併,似乎已是大勢所趨。截至目前,除ofo將騎唄單車接入自身平台中,並對其進行10%的股權投資外,共用單車尚未有大規模並購案。業內人士認為,雖然摩拜CEO王曉峰曾説過“還沒有哪家公司是我們看得上的”,但在“禁投令”之後是否還如此,不得而知。

以計程車市場為例,1992年時僅有25輛計程車的新月聯合計程車公司,在兼併了100多家小公司後,2004年該公司已擁有7000多輛計程車,與銀建、北汽、首汽等並列為七大計程車公司,共同佔據了北京市計程車市場的絕大部分份額。北京飛馬旅發起人郭昕預測,總量被政府控制的共用單車也逃不過被巨頭壟斷的命運,有關部門在此時叫停新車投放,有“保護既得利益者”之嫌。

“我認為單車市場並非競爭越激烈,用戶的權益就越有保障。”針對此説法,上述摩拜單車內部人士回應説,有關部門的態度“似乎”是希望在單車問題上只與兩家品牌接觸,而不是與“七八家”品牌同時接觸,“單車的問題事關用戶人身安全,將來一旦出了問題,政府希望‘不是找你就是找他’,這樣一來監管成本就會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