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靠水吃水 遂寧利用“城市之腎”做大綠色經濟(   / 3 )

發佈時間: 2017-09-18 11:18:51  |  來源: 四川新聞網  |  作者: 趙權軍  |  責任編輯: 彭瑤
分享:

600多畝荷花粧扮聖蓮島。

近日,國家水利部公佈了第十七批國家水利風景區名單,觀音湖成為國家級水利風景區,這是遂寧第二個“國字號”水利風景區。近年來,遂寧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以涪江生態走廊為重點,營造人工綠地環境與自然山水環境有機融合的綠地系統,堅持“生態優先、擁湖發展”的核心城市發展理念,充分發揮觀音湖的“蓄水調溫”等生態功能,不斷做大綠色經濟。

遂寧再獲“國字號”的水利風景區

近日,國家水利部公佈了十七批國家水利風景區名單,全國共有54家水利風景區成功入選,觀音湖景區獲批成為國家級水利風景區。截至目前,遂寧已有兩個國家級水利風景區,分別是瓊江源國家級水利風景區和觀音湖國家級水利風景區。

據悉,觀音湖位於涪江中游、遂寧城市中心,水域面積14.8平方公里,3座島嶼排列江心位置。是遂寧“生態優先、擁湖發展”的核心,也是遂寧“三水兩山擁一城”城市規劃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觀音湖因流傳于遂寧地區的古老傳説而得名,這裡雨量充沛、氣候宜人、群山蜿蜒、湖清水碧、景色秀美,是旅遊、避暑休閒的佳境。據船山區水務局人員介紹,這個蓄水量巨大的風景區面積兩倍于杭州西湖,其水域將遂寧新老城區完全隔開,完美地展現了“城中有水,水中有城”的獨特城市景觀。

觀音湖水域面積廣大的風景區不僅吸引眾多海內外遊客來此觀光,同時湖面還兼具改善城市生態環境、雨水收集、緩解城市熱島效應等“城市之腎”的多項功能。據悉,觀音湖成為國家級水利風景區後,遂寧將進一步明確“以保護利用並重,以保護促發展”的發展理念,堅持以城市規劃為指導,發揮水利風景區的維護水工程、保護水資源、修復水生態、改善水環境、弘揚水文化的綜合作用。

 堅持生態優先,“擁湖”發展綠色經濟

“望得見山、看得到水、記得住鄉愁。”遂寧作為成渝中心節點城市,在採取配套成渝,錯位發展同時,不斷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加快生態文明建設,著力建設綠色環境。堅持以涪江生態走廊為重點,營造人工綠地環境與自然山水環境有機融合的綠地系統,逐漸構建起“一湖、兩山、三廊、五楔、多點”的生態系統,還建成以涪江為骨架的水系遊憩廊道,五彩繽紛路濕地、席吳二洲濕地、蓮裏公園等濕地公園與觀音湖島嶼串聯成環觀音湖生態濕地。

1   2   3   下一頁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