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交通項目投融資論壇

201799日,由中國政法大學PPP研究中心與北京德恒律師事務所PPP業務中心聯合主辦的“軌道交通項目投融資論壇”在北京德恒律師事務所隆重舉行。此次會議邀請了來自政府部門、金融機構、工程公司、仲介機構等100余名專家參加,各位專家代表圍繞軌道交通領域中的融資模式、交易結構、補貼機制與合規運營等難點問題展開充分交流與探討。軌道交通項目投融資論壇

國家發改委投資司投融資處李澤正博士

軌道交通項目投融資論壇

中國政法大學PPP研究中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曾濤

國家發改委投資司投融資處李澤正博士、中國政法大學PPP研究中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曾濤與德恒律師事務所PPP業務中心合夥人李雄偉律師發表致辭。李澤正結合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等文件,提出投融資模式創新的重點內容和發展趨勢,並介紹了項目投融資的要點。曾濤主任創造性的提出並闡述“PPPN”的概念,N代表建立一個聯合體,通過跨專業的結合,提升自身服務能力,更好的為社會資本服務。李雄偉律師介紹了德恒PPP業務中心及PPP業務服務實踐成果。

在主題發言階段,12位來自監管、學術、金融資本、律師與諮詢領域的專家分別在“變遷與創新”、“融資與落地”與“法律與合規”環節發表專門演講。

軌道交通項目投融資論壇

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高級工程師徐成彬

在 “變遷與創新”環節,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高級工程師徐成彬結合我國軌道交通項目實務就軌道交通PPP項目的五種常見運作模式與四種交易結構進行分析,提出交易結構是PPP項目運作模式的核心的論斷,指出項目融資實務時應注意進行個性化創新。

軌道交通項目投融資論壇

北京金準諮詢有限責任公司高級工程師陳宏能

北京金準諮詢有限責任公司高級工程師陳宏能通過四種項目補貼模式的介紹分析,指出 “車公里補貼模式” 具有有效緩解客流預測風險等諸多優點,並且提出在投融資論證方面的操作性建議。

軌道交通項目投融資論壇

北京大岳諮詢有限責任公司主任焦軍

北京大岳諮詢有限責任公司主任焦軍一方面總結了北京新機場線項目模式具有“建設集團+運營企業”的社會資本組合與開創土建+設備+運營PPP模式等特點,另一方面對四种經營性補貼機制的適用性進行探討,指出應根據具體項目情況和因素綜合考量選擇補貼機制。

軌道交通項目投融資論壇

北京和明投資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程哲

北京和明投資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程哲通過對PPP台州樣本進行分析,提出關於建設可持續發展導向的PPP項目實務建議,強調應科學全面的以經濟、社會及環境綜合效益標進行項目評價。此外,程哲總經理還提出在現有法律框架下既合法又柔性的融資創新問題。

軌道交通項目投融資論壇

北京快軌公司副總工程師朱玲

北京城市快軌建設管理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中國政法大學PPP研究中心專家委員會委員朱玲對軌道交通採用PPP模式可行性分析進行分析,並指出PPP模式對軌道交通領域的頂層設計、立法及運營體制等方面帶來的挑戰與創新。

 軌道交通項目投融資論壇

中國政企合作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投資業務部周寧東副總經理

在“融資與落地”環節,中國政企合作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投資業務部周寧東副總經理提出了關於中國PPP基金支援軌道交通項目投融資的思考,指出採用PPP模式融資的優勢,並對PPP基金的組織形式、投資方式及業務流程等問題進行梳理總結。

軌道交通項目投融資論壇

建合投資管理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徐清宇

建合投資管理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徐清宇提出了看待軌交PPP項目融資困境的思路。一方面,市場上項目本身內生動力不足及市場惡性競爭壓力大,已經導致部分央國企等根本無法平衡成本與風險覆蓋問題,因此,民營社會資本方很難真正參與競爭軌交項目。另一方面,前期缺乏專業機構對項目的深入、客觀、科學的研究,部分項目有盲目之憂。在軌交項目的識別與甄選過程中應回歸區域人口量與流動需求的本源問題,應回歸綜合收益與項目收益平衡的執續性問題,這是軌交項目需求的內在邏輯與根本。

軌道交通項目投融資論壇

北京明樹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李飛

北京明樹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李飛提出軌道交通PPP項目既要融資更要融智,融智是根本,融資與融智並行。在融智方面提出既要符合地方自身特點及發展模式,避免盲目選擇PPP模式,又要堅持走強化運營管理、突出績效導向之路。 

軌道交通項目投融資論壇

深圳市地鐵集團有限公司財務總監王忠華

深圳市地鐵集團有限公司財務總監、中國政法大學PPP研究中心專家委員會委員王忠華從投資的角度細緻的展示項目工程投資額的計算過程,指出初步設計概算是PPP項目投融資的靈魂,是控制工程造價的依據,並且提出了初步設計概算過程中重點關注的五個方面。

軌道交通項目投融資論壇

中鐵資本有限公司金融市場部總經理鄭超

中鐵資本有限公司金融市場部總經理鄭超重點介紹了軌道交通項目風險分擔機制及中鐵表外融資模式和需求問題。在負債率指標考核壓力下,中鐵目前採取聯營或合營的合作途徑進行表外融資,希望未來轉變原有的依託主體信用融資模式,關注項目本身的現金流情況,通過結構化設計實現表外融資。

軌道交通項目投融資論壇

中鐵(上海)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濟師劉新平

中鐵(上海)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濟師劉新平提出軌道交通PPP項目的融資具有“三優”、“三特”、“三難”的特點,指出政府、社會資本、金融機構等各主要參與方在軌道交通PPP項目融資中存在一系列問題,因此,三者在應對軌道交通PPP項目融資困境時既要分別採取改善措施,又要系統配合。

軌道交通項目投融資論壇

德恒律師事務所黃華珍律師

在“法律與合規”環節,德恒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黃華珍律師以案例分析的方式探討了新政背景下軌道交通項目的合規性問題分析,分別指出了政府購買模式、授權經營模式、特許經營模式、“PPPTOD模式”及“PPP-VGF模式”下的關鍵風險點及方案設計思路。

在“高峰論壇”階段,中國PPP基金投資總監范永芳提出PPP基金平臺的職責與使命為“引導社會資本方與金融機構、規範有建設必要性項目的運營、幫助社會資本方獲取資金”。

軌道交通項目投融資論壇

中國建設銀行總行資産管理業務中心基金投資團隊負責人曹動分析了過去幾年間各銀行機構在PPP領域主要採取名股實債方式進行投資的主要客觀原因,主要是PPP政策面、銀行理財資金來源和內部考核體系特點、市場資金競爭情況、銀行可配置資産比較、PPP股權融資結構模型等綜合因素導致銀行無法真正開展PPP股權投資,同時呼籲各金融機構認真研究PPP股權投資中金融資本所承擔的風險和應獲取的收益,各金融機構應開展理性、有品質的競爭。

中國通號創新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長勇呼籲軌交項目中政府、央企、金融機構、基金一方面能夠組成産業鏈聯合體,發揮各自優勢,另一方面,在進行實際投資中實現真正利益捆綁。

沈海峰博士在研討會上提出任何金融創新都不應脫離“風險與收益匹配”這一原則,因此軌交及PPP項目若要吸引金融機構參與長期股權投資,應當安排與項目風險相適應的收益機制和收益水準。此外,在當前政府融資新政下,金融機構在參與基礎設施項目投融資時,應當主動在主體選擇和建設以及資産形成效率等方面提供顧問服務,從項目前期即與其他主體共同研究制定項目實施方案。而這有可能需要金融機構從組織架構上進行創新。

中國保險資産業管理協會註冊中PPP項目註冊登記中心經理張倩通過保險資金債權投資數據角度中指出保險資金傾向於投資交通類基礎設施的特徵,並進一步詮釋保險資金投資軌交項目中的保險監管及風險防控問題。

軌道交通項目投融資論壇

會議最後由中國政法大學PPP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紀小洞做總結發言。

軌道交通項目投融資論壇

紀小洞對論壇的勝利召開表示祝賀,對大家的積極參與和發言表示感謝,對北京德恒律師事務所黃華珍律師及其團隊人員對於論壇的組織和付出表示肯定,希望和北京德恒律師事務所長期合作,將論壇常態化、專業化搞下去。

他指出,中國政法大學PPP研究中心作為全國第一家依託專業的政法類高校成立的只針對PPP進行專業研究的高校下屬科研機構,將充分依託全國法學教育的最高學府——中國政法大學的法學資源與學術研究高度,主攻PPP的法律研究,致力於成為PPP領域法學研究的高端專業學術機構。中心發揮中國政法大學及PPP研究中心的專家團隊和學術水準,在理論研究和成熟實踐的指導下,結合各地實際情況和項目特點、一事一議、杜絕照搬照抄,讓PPP項目回歸理性、腳踏實地、行穩致遠。 

據了解,軌道交通項目投融資論壇是中國政法大學PPP研究中心與北京德恒律師事務所聯合舉辦的系列論壇,致力於深入研究軌道交通項目投融資疑難複雜問題,未來將針對一些專題舉辦中小型論壇,歡迎各位從業人員關注與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