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世玲:堅守社區30載 架起警民連心橋

發佈時間: 2017-08-29 16:57:00 | 來源: 人民網 | 作者: 談春平 | 責任編輯: 品牌

關鍵詞: 郝世玲,社區警務工作,社區民警,社區警務模式,連心橋

市場資訊報(記者 談春平)“從警38年來,青春在一天天消逝,最大的信念就是多為社區群眾辦點實事,讓家家戶戶都平平安安,這樣,才是一名合格的共産黨員,才是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無論經歷怎樣的考驗,我將無怨無悔。”西安社區民警郝世玲在她的日記本上記錄這樣一段話。

\

郝世玲先後榮獲“中國好人”、“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範”、“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稱號,今年5月19日被公安部授予“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榮譽稱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郝世玲1978年參加公安工作,1987年至今任西安市公安局蓮湖分局勞動南路派出所社區民警,僅在社區一扎就是30年,她忠實履職、傾情為民,被社區群眾親切稱為“郝大姐”。

\

\

  由高發案到“零發案”

38年前,郝世玲剛當社區民警時天天騎著自行車下責任區。有一天,她推開管片村子裏的一戶房門,突然看見房子裏橫躺豎臥著七八個青年,其中還有個女青年剃著光頭,他們看見一名女民警闖進來便神色慌張起來。稍作詢問後,郝世玲發現他們分別來自不同的地方,而且大白天男女混居一室,枕頭下還藏著刀,毫無疑問,這夥人很可疑,必須帶回派出所做進一步審查,郝世玲心裏想著。但在當時,沒有便捷的通訊設備,在人數上她也處於劣勢,怎麼帶走這夥人成了大問題。身上的警服,頭頂上的國徽給了郝世玲勇氣,這時,剃著光頭的女嫌疑人開始撒潑撕扯,郝世玲果斷出手三兩下把她拿下。隨後,在兩名巡防大媽的配合下,這夥人都被郝世玲用皮帶反綁住雙手,跟在她的自行車後,順利帶回了派出所。經審查,這是一個特大入室盜竊團夥,通過此案,又破獲案件70多起。

\

1992年,由於轄區機構調整,資源整合,駐地企事業單位搬遷,致使民航社區家屬院的日常管理陷於混亂狀態。她看在眼裏,急在心上。半年來,郝世玲吃住在小區,積極探索創建了“以公安為主導,以企業為支撐,以社區為基礎,以網路為平臺”的“1+3”社區警務管理模式,通過社會招錄,組建了一支43人的保安隊伍。積極協調相關單位,在易發案部位、區域安裝了監控系統,共設置54個攝像頭,遍及小區三個大門、交通幹道、人口密集場地和重點區域;配置了巡更系統,包括反光背心、對講機、橡膠棒、手電筒、電子巡更棒等,巡更地點遍及社區各個角落;此外,在小區中心成立了監控室,安排3名保安人員24小時值守。就這樣,民航社區由原來全市掛牌的入室盜竊案件高發社區,實現連續幾個月入室盜竊案件“零發案”,全市公安機關還推廣了她創新的社區警務管理模式。

\

  抓住嫌疑人從樓梯滾下

從警38年,郝世玲認認真真幹了38年。郝世玲常説:“社區是民警的一面鏡子,社區警務工作的好壞都會在這面鏡子上得到真實的反映。”

為了掌握轄區情況,郝世玲帶著臺賬本挨家挨戶地走訪。起初,群眾並不買她的賬,都在觀望郝世玲能否把社區整治好。調查走訪中,郝世玲了解到群眾的“心頭病”後,下功夫摸清轄區所有吸毒人員的情況。一天晚上,在所裏同志們的協助下,郝世玲他們來到吸毒人員王勇、王強(化名)兄弟家時,王勇被郝世玲的同事控制,弟弟王強見勢不妙拔腿就跑。她一把抓住他,不料摔倒在地,兩人一起從四樓滾到了一樓,郝世玲衣服破了幾個洞,身上多處淤傷。當所長得知這個情況後,説她“你不要命啦,萬一有個閃失,我咋向你的家人交待呢?”這一夜,郝世玲他們將20個吸毒人員全部送戒。

\

送走了吸毒人員,社區發案率直線下降,居民連連拍手叫好,都誇郝世玲不簡單。從那時開始,郝世玲就在民航社區開始了她不分節假日的社區警務工作,逐漸走進了社區群眾心裏,被大夥兒親切喚作“郝大姐”。

創新“組合拳”

郝世玲立足警務室平臺,建立起了暫(寄)住人口便民服務崗、訪評便民服務崗、外籍人員登記服務崗、治安防控巡邏服務崗、扶貧幫困服務崗等5個便民服務崗,積極推進消防、交警、住戶微網志及QQ群等“9種力量進社區”,把民警的辦公桌前移到了社區群眾的家門口,最大限度地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為了提升社區消防管理水準,她積極協調蓮湖區消防大隊,創建了社區消防工作站,開展了防火、滅火實戰演練。當孩子們和居民群眾看到“大塊頭”的消防車和消防器材展示,並參與到防火、滅火和火場逃生等場景體驗時,樹立起了“隱患險于明火,防範勝於救災”的消防意識。

為了回應群眾期待,郝世玲逐區逐片摸排、統計、測量,重新劃分了社區停車區域,使社區面貌變得井然有序。同時,她還主動聯繫交警蓮湖大隊,創建了民航社區交管服務站,現在,群眾足不出社區,就能輕鬆辦理換證補牌、處理交通違法和輕微交通事故等車管業務。郝世玲打出的一系列社區警務模式“組合拳”,真正把民航社區打造成了一個防範嚴密、環境整潔、鄰里和睦的社區。2013年9月,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到民航社區視察時,對郝世玲創新警務管理工作給予肯定。

\

隨著近年“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深入開展,郝世玲還探索建立了流動黨員之家、警務室黨員服務隊和流動人口黨員服務隊“一家兩隊”,讓共産黨員的先鋒旗幟在社區警務工作中高高飄揚,並在此基礎上,推出了踐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1234工作法,通過這個工作法,警民聯合的力量更大了,社區安全也更好了。就這樣,郝世玲用一項項實實在在的創新舉措,為社區群眾撐起了一片平安天空。為此,西安市公安局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連智對郝世玲這樣評價:“郝世玲用自己的行動,譜寫新時期和諧的警民關係。她是一位非常樸實社區民警,常年紮根在基層,與社區群眾的關係非常融洽。她結合兩學一做提出1234工作法,真正做到了解民憂、扶民困,讓社區每一個普通黨員都發揮自己的作用,巧妙化解鄰里糾紛,社區矛盾,從而樹立了人民警察的威信,贏得了群眾的信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