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首頁世相首頁

“管道醫生”夏夜行1/ 19)

發佈時間: 2017-08-25 01:18:3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培堅  |  責任編輯: 王懷榮
支援← →鍵翻頁

“管道醫生”夏夜行

8月8日。夕陽收斂起最後一道毒辣的光芒,戀戀不捨地沉入濃雲之中,但熱浪的余威仍被風兒捲起,如同一塊濕熱的抹布一般悶在人們臉上,讓人有些喘不過氣來。

浙江省寧波市杭州灣新區濱海一路,幾位市政管道修復工人拉開架勢,開始了當晚的雨水管網修復工作。高溫天氣以來,日常巡檢、修復管網工作從白天改為晚上,以避免工人烈日暴曬中暑,這種黑白顛倒的日子已持續了一個多月。

酷暑之夜高溫依然殘酷,抬著笨重的封堵氣囊、修復氣囊操作幾個回合,工人們的工裝就被汗水打濕。

杭州灣新區市政排水管道維修養護項目部有20余人,負責轄區內總長約500公里的污水管網和雨水管網的巡檢、搶修工作,是名副其實的“管道醫生”。作為“治水剿劣”工作中的重要一環,管網修復工作可及時發現開裂、滲漏的管道並修復好,避免污水對河水、地下水造成污染。管網多,任務重,項目部幾乎全年無休。

封堵管道、抽水、沖刷、通風、測量毒氣等前期工作一切就緒,安徽小夥戴帥穿戴好厚重的防水服和防毒面具,準備下井操作修復氣囊。戴帥是一名“95後”,在班組裏年紀最小,但是幹起活來卻十分成熟穩重。

2014年,戴帥從武警部隊退役後來到杭州灣新區,加入市政管道修復項目部,和幹了6年管道修復工作的父親組成“父子兵”。憑藉著軍旅生涯鍛鍊出的細緻大膽、能拼敢上的意志品質,再加上自己的勤奮好學,戴帥熟練掌握了操作疏通車、“CCTV”管道內窺鏡檢測設備等諸種技能,並擔負起下井作業施工的主要職責,成為班組裏的骨幹力量。

借助高科技設備,管道修復多是“微創手術”,但其中一些環節仍離不開管道修復工人下井作業。井下和管道裏溫度比地面高了10多度,穿著不透氣的防水服在狹窄的管道裏作業幾分鐘就會讓人大汗淋漓。放置好一個修復氣囊爬出井口時,戴帥像剛從水裏撈出來一般渾身被汗水浸透。

井下作業工人屬於高危工種,遇到臭氣熏天的污物以及被蚊蟲叮咬已是家常便飯,最危險的挑戰是管道裏污物産生的硫化氫等毒氣,會讓人在短時間內喪失意識並可能失去生命,因而每次下井作業前都要用儀器檢測空氣。修復氣囊裏的高壓氣體泄漏失控傷人等危險因素也要及時排除,稍有閃失,在狹窄的管網裏幾乎難有逃生的可能。

修復工作每個環節都有精確的時間要求,一個環節出問題就會前功盡棄,甚至造成人員傷亡事故。戴帥和工友們施工時都是謹慎細緻地按照規章制度操作,把風險降到最低。

雖然白天得到休息,夜晚施工仍要和強大的生物鐘做鬥爭,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感覺疲憊了,戴帥和工友就拿冷水洗洗臉。

修補好7個破損點,東方已泛起魚肚白,戴帥和工友們疲憊地坐在馬路邊休息,準備收工。戴帥擦了一把額頭上的汗水説道:“臟點、累點沒什麼,幹久了都習慣了。自己的努力付出能提升城市水質,市民很認可尊重我們的工作,我也感覺很欣慰。”(文/攝 張培堅)

1   2   3   4   5   下一頁  


分享: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