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精神惠及全球疾控合作

發佈時間: 2017-08-22 15:16:52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王賓 | 責任編輯: 王虔

關鍵詞: 一帶一路,全球,疾控合作

“秉承開放、普惠的合作原則,中國政府走出了衛生與健康合作的創新之路,為實現包容性增長建立了紐帶。聯合國讚賞以人為本的‘一帶一路’衛生合作。”日前,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米歇爾·西迪貝在“一帶一路”暨“健康絲綢之路”高級別研討會期間接受專訪時做出上述表示。

“我們所在時代面臨的挑戰是前所未有的。全球不斷擴大的貧富差距、社交渠道多元化等時代新特點是包括艾滋病在內的傳染病防控面臨的不容忽視的挑戰。”西迪貝説,這也就是為何中方倡導的“健康絲綢之路”新合作範式呼應了時代之需,將在包容性的基礎上助力生存與發展權再分配等全球關注的目標實現。

此次研討會通過了《北京公報》,提出推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健康相關目標實現,促進“一帶一路”國家在重大傳染性疾病的監測、防控和應對以及突發事件衛生應急方面的協調和合作。西迪貝對此予以高度評價,稱上述共識“展現出多領域創新合作的願景”。

在談到中國遏制艾滋病的進展時,西迪貝表示,“對於人口如此龐大的一個國家來説,中國政府在遏制艾滋病傳播方面表現出的決心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在擴大檢測範圍、重點人群診治、抗艾疫苗研製方面”。

2016年起,參與非洲疾控中心等公共衛生防控體系和能力建設被納入中非公共衛生合作議程。“把好疾病防控‘源頭關’,如果沒有成熟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是不可能的。這是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的‘中國模式’帶來的經驗。”西迪貝認為,中國衛生服務基層診療體系、群眾健康教育以及衛生突發事件應急的創新與完善有目共睹。數據顯示,我國城鄉居民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完善了覆蓋城鄉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用較少的投入實現了較高的健康績效。

西迪貝透露,受到“一帶一路”倡議合作的啟發,未來他將推動召開非洲國家領導人終結艾滋病“快速通道”行動會議。“在對人類健康造成重大影響的公共衛生問題面前,任何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一帶一路’的精神會走向世界,為惠及全球疾控合作提供中國典範。”西迪貝説。

(據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 記者王賓)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