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國資委21日發佈消息,經報國務院批准,中國輕工集團公司、中國工藝(集團)公司整體併入中國保利集團公司,成為其全資子企業。中國輕工集團公司與中國工藝(集團)公司不再作為國資委直接監管企業。至此,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縮減到100家以內,現為99家。

據了解,中國輕工集團公司由原中國輕工集團公司、中國海誠國際工程投資總院和中國輕工業對外經濟技術合作公司3家中央企業重組而成,主營業務為:輕工産品及裝備研發與製造、相關工程承包與設計及貿易物流與服務等;中國工藝(集團)公司由原中國工藝品進出口總公司和中國工藝美術(集團)公司聯合重組成立,肩負著弘揚工藝美術文化、振興工藝美術經濟、發展工藝美術産業、向世界傳播中華傳統文化等使命。

國資委相關負責人此前表示,央企重組的根本目的是推進國有資本佈局優化,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企業轉型升級,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同時不斷增強國有經濟的活力、控制力、影響力、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近3年來,央企重組已取得了階段性效果。比如,寶鋼和武鋼重組後,可從更廣的範圍統籌考慮産能佈局,大大減少了重復建設和重復投資,重組後壓減過剩的鋼鐵産能近千萬噸。下一步要深入推動央企重組,與混合所有制改革、分類改革結合,加快推進鋼鐵、煤炭、電力業務整合,要凝聚力量進行結構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