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貴州安順黃果樹瀑布出現特級講解員,一人一次收費1800元。16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黃果樹導遊服務有限公司處了解到,特級講解員的身份為專家教授,能否預約成功需要看對方時間。

網傳的一份黃果樹瀑布景區講解員價目表顯示,該景區講解員共分為初級、中級、高級和特級四個級別,價格分別是每人講解一次120元、150元、180元和1800元,在價目表右側還附有講解員的照片。

價目表顯示,景區共有兩名特級講解員,備註資訊顯示,想要請特級講解員做講解需要提前七天預約。這兩名特級講解員照片下方的資訊顯示,其中一名女性講解員名為婁昭,職務為教授,專業為地理學;另一名男性特級講解員名為吳羽,職務同樣為教授,專業為歷史、人文學。

8月16日,北青報記者從黃果樹導遊服務有限公司了解到,該公司的確設有兩名特級講解員,價格為1800元一次,需提前一個星期預約。一名工作人員稱,這兩名講解員為當地“名校教授”,相比普通講解員,特級講解員在講解過程中會加入更多文學、歷史、地理等知識的介紹。

黃果樹導遊服務有限公司另一名工作人員稱,價格定的較高一方面是因為特級講解員可服務於多語言講解,另一方面是因為其身份為專家教授。

不過,該工作人員稱,選擇特級講解員的遊客並不在多數,“以前一些外國遊客不會中文會請特級講解員,不過今年外國遊客不多,還有很多跟團的”。該工作人員表示,對於普通國內遊客來説,特級講解員和其餘三個級別的講解員差別不大,都是講解一趟下來需要4到5個小時,“講的內容差不多”。

此外,黃果樹導遊服務有限公司一名徐姓負責人告訴北青報記者,目前請特級講解員需要提前預約,具體能否預約成功還需看對方的時間。

北青報記者查詢發現,在安順學院官網上有兩名教職及行政人員分別名為“婁昭”和“吳羽”。官網資訊顯示,婁昭為安順學院試驗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資源與環境工程學院地理科學教學團隊成員,職稱為副教授;吳羽為社會學教授,2013年9月起擔任旅遊學院院長。

一名目前在黃果樹瀑布景區工作的講解員向北青報記者證實,兩名特級講解員中的一名為安順學院旅遊學院的院長。北青報記者嘗試通過安順學院官網電話聯繫兩人,均未獲得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