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首頁世相首頁

京劇臉譜醫生1/ 18)

發佈時間: 2017-08-16 00:05:1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郭澤涵 黃富友  |  責任編輯: 吳聞達
支援← →鍵翻頁

白淑芳是北京某專業白癜風醫院副主任醫師,已有30多年的從醫生涯。作為一名白癜風主治醫生,她在平時接診中遇到最大的問題是與患者的溝通。

接受診療時傷口暴露在醫生面前,患者會覺得害羞和自卑,很多心裏話説不出口。而醫生無法從患者口中得到有效資訊,就不能達到更好的醫治效果。

據白淑芳觀察,很多患者心理疾病大於身體疾病。“包括中老年患者得了這個病,心裏也是很接受不了的。有的適婚年齡青年見父母,一看父母得了這個病,有的就會想是不是會影響到下一代。一些患病中年婦女處在更年期,更是接受不了,有的都成晚睡不著覺,溝通起來也很困難。”

喜歡唱京劇的白淑芳萌發了一個念頭:何不試試化京劇臉譜、穿戴京劇服給病人看病?這樣病人會不會覺得輕鬆一些,更樂意向我敞開心扉了?

2017年8月8日,白淑芳早早來到醫院,約好化粧師幫助畫京劇臉譜。打底、抹胭脂、撲粉、化眼線,畫丹鳳眼、涂元寶嘴……前後化了一個半小時。

為製造出丹鳳眼效果,白淑芳的頭被緊緊勒著。正值悶熱夏日,白淑芳鬢角還得貼著黏黏的榆樹刨花兒貼片,頭上戴著水紗包頭、京劇戲帽,身上被厚厚的花旦京劇服裹得嚴嚴實實。

白淑芳説,畫京劇臉譜會傷害皮膚。“但是白癜風病人承受的身心打擊,比我們損傷皮膚要重得多。”

畫京劇臉譜接診之後,白淑芳感覺患者比以前放鬆多了。“患者會産生一種好感,醫患之間沒有距離了。患者能夠感到放鬆、打開心扉,就會有好多話告訴醫生,醫生也有很多治療方案會告訴患者。”

醫院院長高毓梅説,白癜風不同的人症狀不一樣,治療強調精準,要給病人開出個性化治療方案,不是千人一方,萬人一藥。

高毓梅表示,作為醫生,重要的是讓患者有好的就醫感受,對醫院、醫生不恐懼、不抵觸。“從拒絕白大褂到主動接受,是一個良性迴圈。”(文/郭澤涵 攝/黃富友)

1   2   3   4   5   下一頁  


分享: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