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工程正式開工

發佈時間: 2017-08-10 17:04:39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辛聞 | 責任編輯: 焦夢

關鍵詞: 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中國交建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8月9日,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交建”)承建的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在馬來西亞關丹舉行開工儀式。這項合同總額約550億馬幣的工程,是中國企業境外在建的最大工程,也是“一帶一路”倡議下最大的單體項目。

中國國務委員王勇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出席開工儀式並講話,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出席開工儀式。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説,這是一個具有重要意義的項目,不僅能夠給馬來西亞帶來1.5%的GDP增長,也能夠為馬來西亞在東南亞地區實現更加重要的區位作用。

2016年11月1日,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的見證下,中國交建與馬來西亞鐵路銜接公司在北京簽署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項目協議。2017年5月13日,在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的見證下,中國交建與馬來西亞鐵路公司(MRL)在北京簽署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二期工程商務合同。

“一帶一路”新旗艦項目

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是馬來西亞東海岸經濟區規劃中的重要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將全面促進馬來西亞經濟社會協調發展。鐵路將把馬來西亞東海岸重要城鎮和西海岸的經濟中心相連,構建馬來半島東西方向鐵路運輸幹線,極大地促進商貿、物流、進出口及旅遊等行業的發展,提高人們生活的便利性。

東海岸鐵路項目是迄今為止中國與馬來西亞兩國歷史上最大的經貿項目,項目的實施不僅是馬來西亞東西兩岸鐵路設施的延伸,也是中國與馬來西亞兩國互信和合作的又一次延伸,將進一步加大兩國間的經濟交流,將兩國間的合作關係提升到新的高度。

中國交建董事長劉起濤表示,中國交建把東海岸鐵路項目作為“頭號工程”,將集中最好的資源,投入最大的精力,發揮最強的優勢,科學管理,品質為本,確保安全,誠信履約,打造精品工程,全力以赴為當地民眾提供一條技術領先、綠色環保的高標準鐵路,為推進馬來西亞社會經濟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在做好項目的同時,中國交建將積極履行企業的社會責任,致力於成為馬來西亞社會發展的責任分擔者、區域經濟發展的深度參與者、公共服務的優質提供者。中國交建預計在項目開發期,將為當地創造就業機會超過8萬個,運營期穩定在6千個以上。中國交建還將通過“中馬鐵路人才培訓合作計劃”,為馬來西亞培養超過3千人的鐵路建設和運營人才。

工程建設面臨多個挑戰

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項目起點為吉隆坡北部的鵝嘜,終點為吉蘭丹州的瓦卡巴魯,線路全長688公里,採用中國國家一級客貨兩用標準電氣化鐵路,客運列車設計時速為 160公里,貨運列車設計時速為 80公里。工程橋隧比約33%,其中高架橋梁約100公里,隧道約65公里。

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採用兩個標準體系。線下土建部分採用馬來西亞及其他國際標準,線上系統、車輛採用中國標準。線下土建部分設計施工如何有效銜接,線上線下標準匹配,與馬來西亞既有鐵路系統相容性研究,鐵路系統安全可靠穩定性論證等都需要經過大量的研究論證。

線路以越嶺隧道形式穿越雲頂高原,雲頂隧道全長約16公里,最大埋深約 750米,採用雙洞單線隧道方案,除隧道兩端外,沒有其他外部通道可以利用,對長大隧道鋪助坑道設計與施工組織、防災救援設計、通風及排水設計等均提出極高要求,存在施工組織難,技術含量高等特點。

中國交建全面部署

目前,項目團隊已經提出建設思想。一是立足中國技術基礎,項目實施過程中著重引入中國先進技術、優質裝備和充足的資金作為項目順利實施的後方保障。二是立足中國與馬來西亞優勢結合。馬來西亞在項目實施、工程管理方面具有一定特色和實施能力,該項目將充分發揮中國與馬來西亞各自的特點和優勢,在建設施工中考慮馬來西亞的專業實力,發揮其比較優勢,雙方共同建設、和諧發展。三是突出中國交建特色。吸取特大型項目的優秀管理經驗,利用中國交建高標準的創新能力,實現科技創新、管理創新、制度創新,打造具有中國交建特色的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施工管理體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