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西安最高溫達到了41.1℃,而連續兩天發生的兩起猝死事故,也都疑與高溫天氣有關。提醒大家特別是戶外工作者,儘量避開高溫時段進行工作,相應縮短工作時間,減輕勞動強度,同時要採取必要的降溫防暑措施。

疑似熱射病 民工樓梯上倒地身亡

7月21日淩晨1時許,西安城南杜城村內,一男子倒在二樓的樓梯上。其工友撥打120後,急救醫生迅速趕往現場,男子穿著工服,已陷入了昏迷。被送往附近醫院後,雖全力搶救,但仍不幸死亡。

華商報記者多方了解到,男子姓楊,今年40多歲,漢中人,是建築工地上的木工。其工友稱,他們20日上午從7時許開始上班,一直工作到中午12時許,中午休息了兩個小時,下午2時至4時繼續上班,晚上回家,誰知他竟倒在離租住屋僅幾米的樓梯上。而工頭則稱,早上他上了一個多小時班,看著不對勁兒,就讓回去了。醫生初步懷疑男子是熱射病死亡。

烈日下 五旬男子街頭猝死

7月20日中午,從陜南來西安打工的一個中年男子在雁環中路突然倒地,不幸猝死。

附近商戶説,當日中午,她看到馬路對面躺了一個男子,有幾個人給他撐著一把傘,“警察過來後就給他做心腹按壓,但是好像沒有作用了。”隨後,警方對現場進行勘查。

據警方透露,死者今年50多歲,陜南人,係突發疾病意外身亡。據死者的表外甥説,他們今年剛從老家來西安打打零工、幹點雜活,為了多掙些錢,雖然近期酷暑難耐,但是仍不斷地做活謀生,事發當日他沒有一起去做活,沒想到表舅在幹完活回來的路上發生了意外。隨後,警方聯繫了附近醫院將遺體拉走,死亡具體原因還在調查。

華商報記者卿榮波 寧軍

未來幾天西安仍是全國最熱

昨日,青海省會西寧宣佈“入夏”(連續5天平均氣溫在22℃以上),這是西寧近66年來第7次“入夏”。看到這個消息,相信在烈日下炙烤多日的西安市民都會艷羨不已。

大暑+中伏 沒有最熱只有更熱

從18日開始我省又迎來了一輪高溫酷暑天氣過程,到昨天部分地方氣溫繼續攀升,達到了這輪高溫天氣的氣溫高值。到下午4時全省有68個縣區最高氣溫在35℃以上,其中有16個縣區在40℃以上,西安昨天最高溫也達到了41.1℃。

今天就是大暑了,這是夏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也是一年中最熱的時段。今年大暑巧逢“中伏”第一天,怎麼都有種“火上澆油”的感覺。今年的“中伏”共計20天,直到8月11日才出“中伏”。而7月22日至8月6日為大暑,剛好都在“中伏”內。

預計今明兩天,較大範圍的高溫天氣仍將持續,今明天陜北黃河沿線、關中部分地方、安康東部局地最高氣溫可達38℃以上,關中南部局地可達40℃。陜北黃河沿線、關中部分地方、安康東部局地最高氣溫可達38℃以上,關中南部局地可達40℃。

持續40℃+ 將“雄踞”全國最熱榜首

陜西省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劉勇查閱了全國的氣象資料後説,最近這幾天,西安所在的關中南部區域,是全國最熱的地方。

“氣象資料顯示,最近最熱的地方有兩處,一個是陜西,一個是浙江,浙江因為濕度比較大,溫度還沒達到40℃以上;陜西卻持續處於40℃以上,所以,昨天以及未來幾天,西安所在的關中南部區域是全國最熱的。”劉勇説,今年我省7月同期的平均溫比常年要高3℃~4℃,主要是因為今年夏天南方雨水過多,北方水汽不足,我省也一直沒有冷空氣,到月底都會是熱辣的夏日。

陜西省氣象臺2017年7月21日16時30分繼續發佈高溫橙色預警信號:受西太副高影響,關中部分地方、安康東部局地24小時最高氣溫將達到37℃以上,關中南部局地可達40℃。

華商報記者毛蜜娜

高溫天 他們堅守崗位

華商報記者昨日走訪了一些戶外工作人員,了解他們在酷暑中是如何工作的。

樓盤保安小李:兩班倒,每天戶外站5小時

小李是曲江一所樓盤的保安,他的工作是站在樓盤外引導車輛有序進入。雖然站在遮陽傘下,背後有一個巨大的風扇在吹,可記者感受的仍是滾滾熱浪。他説每天需要在這裡站9個小時,和另一位同事,兩人一小時倒一次班,一人基本要站4-5個小時。單位在高溫天有西瓜和綠豆湯供應,一小時一換班,他覺得還能堅持。

保潔員張師傅:淩晨掃過,下午還要再掃一遍

文藝路街辦的保潔員張師傅負責的是西安建築科技大學門前一段路的保潔工作。他説自己從淩晨2點鐘開始幹活,一直打掃到清晨6點左右,一是夜裏溫度不那麼高,二是要趕著一大早的垃圾車倒垃圾。下午2點多到四五點鐘,他就要再次打掃一遍。張師傅説防暑降溫的物品已發放到位,雖然天熱,他也沒覺得辛苦。

快遞員王師傅:一天送四趟,不打折扣

王師傅負責西安南郊某寫字樓周邊的包裹收寄工作。下午2點多記者見到他時,他正在某寫字樓大堂稍事休息。他説自己一天要送四趟快遞,分別是上午8點、中午1點、下午3點半和5點。炎熱的天氣對他們沒有更多影響,公司裏熬的有綠豆湯,還給他們配有霍香正氣水。他們不會因為天氣而減少派送次數,因為“快就是我們的特點”。

外賣小哥趙先生:高溫天有補貼,訂單也更多

趙先生是某外賣電商的騎手,經常候在各大餐館周邊等著派單。平時中午用餐高峰期要送20來單,近日天氣炎熱,外賣需求更大,每天中午要送將近30單。單位為他們配了冰袖,電動車也配了遮陽傘,還有其他一些防暑降溫物品。高溫天氣下每單送到後有3元錢高溫補貼,如果跑的單數夠多,還有額外獎金。所以,雖然天氣熱,大家也都幹得很有勁。 華商報記者杜鵑 攝影 陳團結

高溫天生存法則 學起來

最近持續高溫,人們不禁感嘆“熱死了”。然而,“熱死”並不是嚇唬,如何在高溫天保全自己,看看專家都支了哪些招,趕緊學起來。

中暑不是小事 千萬別大意

夏天最常見的是中暑,別以為中暑是小事,據了解,體溫超過40℃的嚴重中暑,病死率約為41.7%。

西安市中心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何仲謹表示,中暑分為先兆中暑、輕度中暑、重度中暑。當先兆中暑時,你會感到頭暈眼花、體溫有所升高,胸悶或者有嘔吐感;當輕度中暑時,頭暈、頭痛、面色潮紅、口渴、大量出汗、全身疲乏、心悸、脈博快速等症狀,體溫升高至38.5℃以上。這時,要將患者迅速轉移到陰涼通風處,並補充淡鹽水等清涼飲料。可在太陽穴塗抹清涼油,或服用藿香正氣水等。如果出現神志不清,體溫達到“發燒”狀態,判斷為重症中暑,這時切不可大意,以為只是普通中暑,因為我們經常聽到的熱射病即為重度中暑的一種,嚴重可導致死亡,此外重度中暑還包括熱痙攣和熱衰竭。出現重度中暑,需及時送醫。

室內外溫差大 警惕心腦血管病急發

每年夏季都有人因為高溫活動後突發猝死等事件,大部分患者為心源性猝死。西安市中心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鞏曉宏表示,夏季因為天氣炎熱,人體體表血管明顯擴張,血液集中于體表,心臟、大腦血液供應量相對不足;從室外進入空調房間時,由於氣溫驟降,血管收縮,可導致血壓升高,血壓波動使心腦血管疾病加重,誘發急性事件,建議有中間溫度過渡一下;另外,高溫天氣出汗多,容易造成身體大量失水,血液凝固性增高,易形成血栓,從而誘發心絞痛、心梗。 華商報記者卿榮波 寧軍 王瑋 王蓓

>>極值盤點

西安 最近熱度歷史少見

最近西安所在的關中南部在全國已經是最熱地帶了。縱觀歷史,雖然今年最高溫還未超過2006年的42.9℃,但也算歷史罕見了。

記者查閱數據統計得出,7月還未結束,截至目前,3個高溫天氣過程中,西安已經出現了16天35℃以上的高溫,其中40℃以上5天,37℃以上7天,最高11日41.5℃。資料顯示,2016年7月,35℃以上13天,最高氣溫38.6℃;2015年7月35℃以上10天,最高氣溫39.5℃。就近3年來看,今年7月高溫天氣明顯增多,氣溫較高。陜西省氣象局氣候中心高級工程師方建剛表示,西安每年大於等於35℃的平均天數是22天。目前,西安已經出現了超過20天的高溫天數,從目前的趨勢看,今年的高溫天數要超過平均值了,算是這些年來高溫天數比較多的年份。但應該不會超過歷史極值。1997年,西安的高溫天數達到了65天,是歷史極值。2002年西安的高溫天數為38天,也是比較多的。目前來看,西安今年的高溫天數還在正常範疇,屬於正常偏多的。談到溫度是否異常,方建剛説,目前西安的最高溫還沒超過42℃,2006年6月17日西安的最高溫達到42.9℃,創造了歷史極值。西安由於受地形及氣候影響,一到夏天就比較熱,溫度也升得比較高,這都不算是異常天氣。但今年這樣的持續高溫,在歷史上屬於比較少見的。

華商報記者毛蜜娜

寶雞 這個7月50年來最熱

7月21日11時20分,寶雞市氣象臺繼續發佈高溫紅色預警信號:預計未來24小時渭濱、金臺、陳倉、扶風、岐山、眉縣、鳳翔、千陽將出現40℃以上高溫天氣,這也是50年來最熱的7月。

寶雞市氣象臺工程師介紹,21日市區最高溫度為40℃,最冷的縣區為太白縣,32℃,根據往年記錄最熱的月份應該是6月份,而今年7月份的溫度要比6月份高,在寶雞氣象歷史上,1966年6月19日出現過這樣的高溫,而7月份從來沒出過這樣的高溫。

29日寶雞的高溫天氣會有所緩解。華商報記者丁瑜

商洛 氣象部門連發3次預警

7月以來商洛出現大範圍持續高溫天氣,氣溫比同期比偏高,氣象部門連發3次高溫預警。

7月10~14日,日平均氣溫與歷年同期比偏高2.0~3.7℃,日極端最高溫出現在7月10日,洛南站測得37.2℃。預計未來幾天,商洛高溫天將持續,最高溫35℃以上。 華商報記者陳永輝

銅川 個別地方最高溫破40℃

7月1日~21日,77個氣象監測站日最高溫均突破33℃,其中6個突破40℃。其中,最高溫出現印臺金華山42.7℃,宜君出現建站以來最高溫35.7℃。

預計今天到24日銅川大部分地方最高溫維持在35℃以上,部分地方最高溫37℃以上,個別地方最高溫40℃以上。 華商報記者 郭強 通訊員 張淑敏

榆林 破高溫最長持續時間

7月11日,吳堡出現最高溫40.7℃。定邊和靖邊突破自有觀測記錄以來的最高氣溫值,其中定邊出現極端最高溫39℃,靖邊出現極端最高溫38.5℃。

7月7日~16日的高溫天氣持續時間長達10天,突破歷史高溫最長持續時間。

7月20日開始榆林迎來新一輪高溫天氣,將持續到7月23日結束。下周榆林將迎來降水天氣。

華商報記者賀靜靜

渭南 現歷史罕見持續熱浪

7月9日開始,渭南出現了7月份歷史罕見的持續高溫熱浪,富平、華陰、澄城極端最高氣溫突破7月曆史記錄,華州區、蒲城、潼關出現的極端最高氣溫僅次於歷史最高的1962年。 華商報記者唐保虎

咸陽 20日地表溫度69.4℃

7月20日,咸陽地區最高溫度出現在三原縣,達到41.3℃,而地表溫度甚至高達69.4℃。

咸陽市氣象局工作人員稱,今年的高溫天氣持續時間之久,溫度值之高,近幾年來確實比較少見。

記者楊皓 實習生水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