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昨天召開防汛綜合演練暨主汛期工作部署視頻會,北京晨報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入汛以來,全市累計降水量比去年同期多91%,比多年同期多26%。入汛以來,京城已出現20次降雨過程,雷電17次,冰雹10次。而昨晚到今天白天又有一場大雨來襲,局地暴雨,局地短時雨強較大,請市民做好防範。

今年汛期三特點雨量尤其多

昨天開始,北京進入主汛期,也就是“七下八上”(7月下旬到8月上旬),這段時間降雨最密集。北京市防汛辦通報,今年入汛以來,本市汛情總體平穩,城市運作未因強降雨受到明顯影響,全市河湖水庫未發生險情。

到目前為止,今年汛期有三個特點。一是汛期降雨總量偏多。1月1日以來,全市累計降水量279毫米,較去年同期185毫米多51%,較多年同期252毫米多11%。入汛以來,全市累計降水量233毫米,較去年同期122毫米多91%,較多年同期185毫米多26%。汛期出現在“6·22”和“7·6”兩場暴雨過程。其中,“6·22”暴雨過程中,全市平均降雨量92毫米,城區平均113.9毫米,15個區156個站雨量超100毫米,最大降雨點在懷柔區九渡河,199.7毫米。“7·6”暴雨過程中,全市平均降雨量69.9毫米,城區平均45毫米。

二是強對流較明顯,空間分佈不均。入汛以來,北京已出現20次降雨過程,雷電17次,冰雹10次。其中。西部山區降雨相對偏多,達240毫米以上;東部地區在200毫米以內,相對偏少。

三是豐沛降雨為本市水資源量“添磚加瓦”。截至7月20日8時,全市大中型水庫共蓄水24.93億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7.44億立方米。其中,密雲水庫蓄水量18.04億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6.53億立方米;官廳水庫蓄水量4.15億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0.68億立方米。

前期降雨充沛導致土壤趨於飽和,本次會議要求嚴密監控本市890條山區溝道、4877處地質災害隱患點等防汛重點部位。規劃國土部門要加強對泥石流等地質災害易發區的監測;旅遊部門要加強景區、民俗村民俗戶、旅行社、進京遊客的管理,必要時果斷關閉涉河、涉水旅遊景區和項目;體育部門要加強對野遊、驢友等戶外人員的引導管控。

今天出現強降雨局地有暴雨

一入主汛期即逢強降雨。北京市氣象臺預計,從昨晚到今天白天陰有大雨,局地暴雨,局地短時雨強較大,並伴有雷電和短時大風。

北京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郭金蘭介紹,從昨晚到今天,京津冀地區將出現一次較強降雨天氣過程,其中北京雨量可達大雨,局地暴雨,個別地點還有大暴雨。北京地區降雨時段為昨晚至今天下午,明顯降雨時段出現在昨天夜間至今天上午。雨送清涼,今天開始最高氣溫將降至30℃以下,悶熱天氣離去。

昨天16時30分,市氣象臺發佈雷電黃色預警信號,今天6時,本市將出現雷陣雨天氣,伴有較強雷電活動,局地短時雨強較大,並伴有六級以上短時大風,山區有小冰雹。

市氣象臺提醒市民合理安排出行,避開積水路段,遠離河道和山區,防範山洪和泥石流等地質災害,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