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關注全國金融工作會議 首次提出金融工作三項任務

全國金融工作會議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對於做好金融工作,習近平這樣説:

·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金融改革發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 做好金融工作要把握好四項重要原則

· 為實體經濟服務是金融的天職

· 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

· 設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

· 擴大金融對外開放

· 堅持黨中央對金融工作集中統一領導

設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

習近平強調,要堅定深化金融改革。設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強化人民銀行宏觀審慎管理和系統性風險防範職責

· 地方政府要在堅持金融管理主要是中央事權的前提下,按照中央統一規則,強化屬地風險處置責任。

· 金融管理部門要努力培育恪盡職守、敢於監管、精於監管、嚴格問責的監管精神,形成有風險沒有及時發現就是失職、發現風險沒有及時提示和處置就是瀆職的嚴肅監管氛圍。

· 要健全風險監測預警和早期干預機制,加強金融基礎設施的統籌監管和互聯互通,推進金融業綜合統計和監管資訊共用。

  解讀:統一協調防止“九龍治水”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表示,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過去幾年,金融業在“一行三會”(人民銀行、銀監會、證監會和保監會)的監管下取得了巨大成效。但在協調方面,也出現了監管套利、監管真空等問題,暴露了潛在的金融風險。設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將進一步加強金融監管協調,補齊監管短板。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董希淼認為,與原有的金融監管協調部際聯席會議相比,委員會的職能完整,層級更高,金融監管協調將會是其重要的工作之一。

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教授田利輝表示,有了統一的協調機構,可以有效防止九龍治水、各自為戰的局面,防止監管不足或監管過度,有力有效有序地引導資本服務實體經濟,從而借助金融支援來實現中國夢。

當前金融業混業經營快速發展,跨市場、跨行業的金融産品不斷豐富,原有監管體系的協調性亟待加強。中原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周小全認為,中央及時設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提高金融監管的層級,統籌相關監管部門,以“一盤棋”的思維和手段來保證國家金融穩定,將有效確保國家能積極應對國內外可能的金融風險,保證經濟轉型發展順利推進。

  職責:強化金融風險防控

董希淼表示,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成立後,人民銀行在宏觀審慎管理和系統性風險防範方面的職責得到強化。通過金融監管協調機制的加強和提升,深化金融監管體制改革,優化金融風險監管覆蓋方式,更好地應對金融機構在綜合化經營過程中可能會産生的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操作風險,防範引發全面影響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系統性風險。

會議要求,地方政府要在堅持金融管理主要是中央事權的前提下,按照中央統一規則,強化屬地風險處置責任。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一系列加強金融監管協調的改革措施,將致力於實現監管對金融領域的全覆蓋,填補空白和漏洞。在中央統一規則下,強化屬地風險處置責任,將更有利於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

徐洪才也表示,各監管部門各就各位,強化監管責任,可以防止監管規則的不協調、不一致等情況,防止市場主體鑽空子,防止出現套利投機等危害整體金融穩定的行為,從而避免系統性金融風險。這也是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未來重要的歷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