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共用睡艙”亮相成都(   / 3 )

發佈時間: 2017-07-15 10:39:26  |  來源: 成都商報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彭瑤
分享:

視角

“共用睡艙”

算不算共用經濟?

對於新出現的“共用床位”,西南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市場系主任蔣玉石認為,有些産業其實不適合共用經濟,但共用睡艙的目標消費群體還是普遍存在的。他認為,享睡空間的賣點在於方便人們快速地找到休息的場所,而且定價機制更為靈活。“對那些經常熬夜的工作族或者認為旅館收費不合算不想去旅館的人來説,還是有一些市場。”他説。

而速途網副總編、知名網際網路評論家丁道師則把成都出現的這種共用睡艙和共用租衣、共用充電寶等一併歸類為“共用經濟的亂象”,並認為享睡空間提供的睡艙服務並不是真正的共用經濟。“共用經濟的前提是把閒置的社會資源利用起來,而不能新增額外的産品和服務。” 在他看來,目前真正把閒散的資源利用起來的,房屋共用算一個,順風車算一個,但除此以外很難找到符合共用經濟定義的産品。“嚴格説來連共用單車都不能算共用經濟,因為它不是閒置資源。如果按照共用單車的邏輯,那中國所有的酒店都是共用酒店了。” 不過,丁道師也承認,這種睡艙是一種比較先進的網際網路經濟模式,但不能打著共用經濟的旗號進行市場融資和推廣。

責任之問

衛生問題

採訪中,使用過睡艙的李先生對衛生問題提出了擔憂,“是否乾淨衛生只能先打開艙門瞧瞧,但打開艙門就要産生半小時的費用。”他説,對此,朱麗表示,會有阿姨進行定期的打掃,此外艙門還有紫外線消毒的機制,結束入住關閉艙門後,會自動開始紫外線消毒。朱麗還表示,配備一次性睡具也是為了解決衛生問題。但記者注意到,在9樓和10樓,一次性物品回收箱是空的。

保潔阿姨告訴記者,雖然貼了通知讓用戶自覺把一次性床具用完後放入回收箱,但是幾乎每次都是她過來把用過的床具取出。“有時打開艙門還會看到很多頭髮。”她説。

安全問題

在實地體驗中,記者注意到除了緊急按鈕,在艙門內側“緊急出艙指南”裏還留有緊急聯繫電話,隨後多次撥打這個電話,但都未能打通。昨日記者再次撥打該電話,接通後是一家短租公司,並非“緊急出艙”電話,“與享睡空間沒有關係”。對此,享睡空間成都運營負責人韓悅表示,“現在場地電話比較亂,所以可能還沒有分開,下周會統一更換。”

政策之問

身份問題

在傳統酒店行業,需要登記身份證入住,後臺和公安機關有聯動以保障住客安全,共用睡艙“掃碼入住” 是否導致住客資訊錄入不全?對此,朱麗解釋,在用戶註冊之後,他們可以在微信小程式的後臺看到手機號,而微信裏包含了個人身份資訊。“我們不是酒店,我們提供的是自助式的臨時休息服務。”在被問及是否有酒店行業的營業執照時,享睡空間的首席運營官張強如是説道。

對此,警方相關人士稱,這是一個新出現的事物,目前是否按照酒店管理,是否需要登記入住資訊等,需要下一步研究決定。

   上一頁   1   2   3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