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在貴州調研時強調

增強改革動力 激發創造活力

紮實推動政法各項工作任務落地見效

新華社貴陽7月13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11日至12日在貴州調研時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國司法體制改革推進會部署,進一步增強改革動力,激發創造活力,扎紮實實推動政法各項工作任務落地見效,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近年來,黔東南州公安機關探索建立“大數據+警務工作”智慧警務模式,提升了公安實戰能力。孟建柱要求,要依託大數據、人工智慧,更加注重聯動融合、協同配合,創新偵查、研判、指揮一體化實戰機制,努力實現對新型犯罪實施精確打擊,對傳統犯罪實行規模打擊,對跨區域系列犯罪實行整體打擊。雷山縣西江村立足苗族文化風俗和村民自治根基,打造了符合民族特點、具有本土特色的“大數據+全民共治”綜治工作模式。孟建柱指出,要善於順應民意、尊重民俗,充分發揮傳統文化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作用,讓群眾的事由群眾商量辦,實現平安和諧共建共用。

畢節市織金縣人民法院建立網上自助立案服務系統,當事人或律師在家輕點滑鼠即可在網上提交立案材料。孟建柱説,基層是改革的活力之源。要鼓勵基層把中央精神與本地實際結合起來,不斷探索實踐,為推動改革創造新鮮經驗,讓微創新釋放大能量。他強調,當前,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方向、目標、重點已經明確,關鍵在於抓好落實。要在鞏固前一階段改革成果基礎上,以求真務實的作風、紮實細緻的工作,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深入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務求司法體制改革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畢節市黔西縣杜鵑街道大興社區為留守兒童免費發放智慧手環,將數據接入綜治資訊系統,建立陽光少年管理平臺,實現對留守兒童實時有效監護。孟建柱説,政法綜治工作與人民群眾息息相關。我們要牢固樹立服務意識,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用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政法綜治工作發展帶來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