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稱,據中國官方媒體報道,一個中國科學家團隊利用體細胞克隆技術,培育出了世界首例基因編輯克隆犬。

據埃菲社7月6日報道,該科研團隊負責人、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研究員賴良學對埃菲社説:“將體細胞克隆技術與基因編輯技術結合在一起,是非常先進的技術嘗試。中國相繼培育出基因編輯猴、基因編輯犬。在大動物疾病模型製備上,中國已走在世界前列。”

報道稱,賴良學帶領的科研團隊,利用最先進的基因編輯技術CRISPR/Cas9,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例動脈粥樣硬化疾病模型犬“蘋果”。之後,科研人員又培育出比格犬“蘋果”的克隆犬“龍龍”。“龍龍”是中國首例完全自主培育的體細胞克隆犬,也是世界首例基因編輯克隆犬。

報道稱,南韓是第一個掌握犬體細胞克隆技術的國家。犬被科學界認為是最難克隆的動物之一。這是因為犬體細胞克隆技術存在多個瓶頸,而該領域的技術此前一直被南韓壟斷。賴良學和同事們的努力成果,使中國成為第二個獨立掌握犬體細胞克隆技術的國家,從而打破了南韓的壟斷。

利用CRISPR技術可以對生物的DNA序列進行編輯和修改,從而對癌症等複雜疾病産生療效。

賴良學表示,克隆犬技術取得成功後,人們可以根據需要進行“定制”,培育出醫用實驗犬,還可以敲除或敲入犬的某個基因,讓犬嗅覺更靈敏、肌肉更發達,使其成為理想的警犬或搜救犬等工作犬。

報道稱,科研人員表示,他們還將進一步開發多種疾病模型犬和功能基因編輯犬,以推動犬克隆技術實現商業化服務。(編譯/田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