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必須紮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工作,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鬥堡壘,使每名共産黨員都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2016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黨組織以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契機,強化“四個意識”,牢固樹立抓基層強基礎的鮮明導向,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黨員隊伍和基層黨組織建設穩步推進。分析2016年黨內統計數據,我們欣喜地看到,黨員隊伍和基層黨組織建設成效顯著,黨的執政根基進一步夯實。

從黨員隊伍統計數據分析看,各級黨組織認真落實發展黨員工作總要求,著眼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品質、發揮作用,紮實推進黨員隊伍建設,黨員隊伍活力持續增強。黨員總數比上年凈增68.8萬名,增幅為0.8%,較好地實現了發展黨員總量調控目標。與上年相比,大專及以上學歷黨員、女黨員佔比分別提高1.6、0.6個百分點,黨員隊伍結構進一步優化。各級黨組織嚴把發展黨員品質關,更加注重在生産工作一線、高知識群體中發展黨員,一大批優秀入黨積極分子加入黨組織,發展黨員品質不斷提高。

從基層黨組織統計數據分析看,各級黨組織堅持政治引領和服務群眾相統一、組織覆蓋與工作覆蓋相結合,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基層黨組織建設水準穩步提升。黨的基層組織總數為451.8萬個,比上年增加10.5萬個,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進一步提高,集中推進黨的組織覆蓋、工作覆蓋成效明顯。各地選派駐村第一書記19.5萬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為群眾服務普遍推行,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素質提升,基層黨組織保障水準全面提高,基層黨組織功能作用不斷強化。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隨著國際國內形勢任務的深刻變化,抓基層打基礎工作不斷遇到新情況新問題,面臨不少難題和挑戰。持續加強黨員隊伍和基層黨組織建設,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突出問題導向,強化責任擔當,重創新求實效,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努力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要進一步突出強化政治功能,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政治功能是基層黨組織的“魂”。要把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作為首要任務,充分發揮黨的基層組織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確保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基層落到實處,努力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鬥堡壘。

——要進一步嚴密組織體系,不斷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要及時跟進經濟社會發展新變化,加大推進各領域黨組織建設的工作力度,不斷調整優化黨組織設置形式,理順黨組織隸屬關係,著力消滅空白點和盲區,著力構建覆蓋廣泛、科學嚴密、運作有效的組織體系,讓黨的旗幟在每一個基層陣地都高高飄揚。

——要進一步做好發展黨員工作,持續優化黨員隊伍結構。要認真落實《中國共産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緊緊圍繞提高品質這一核心,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堅持調控總量與優化結構並重、嚴把入口與疏通出口並重,切實抓好發展黨員工作,把各方面先進分子和優秀人才更多地吸收到黨內,不斷增強黨員隊伍生機活力。

——要進一步從嚴抓好黨員教育管理,不斷提升黨員隊伍整體素質。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廣大黨員頭腦。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大力加強黨支部建設,充分發揮黨支部教育管理黨員的主體作用,做好組織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依靠群眾的工作。堅持管理與關心關愛相結合,積極探索創新黨員管理手段和方式,切實提升黨員管理科學化水準。嚴格黨的組織生活,重點抓好“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落實,使黨的組織生活真正成為錘鍊黨員黨性的“大熔爐”和純潔黨風的“凈化器”,始終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要進一步嚴格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切實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各級黨委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明確工作責任制,強化責任擔當,建立完善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層層抓落實工作機制,用好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這個抓手,確保基層黨建工作任務落到實處,取得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