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29日電 近期,依託“科學”號海洋科學綜合考察船,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牽頭完成的“‘科學’號深遠海綜合探測平臺研發與應用”項目獲得了2016年度海洋工程科學技術特等獎。該獎項是我國海洋工程領域的最高科學技術獎項,代表了我國海洋科技的前沿和總體水準。

  中新社發 徐崇德 攝

該項目建成了國際先進的深遠海綜合科學考察移動平臺,在國內首次建立了宏觀與微觀、走航與定點、梯度與原位相結合的深遠海環境探測技術體系,突破了10000米深海定點探測、6000米深海探測與採樣、4500米深海精準探測與取樣、1000米水體剖面走航探測、深海30米長沉積物取芯和20米長岩石取芯等關鍵技術。實現了深海探測“下得去,看得清,採得上,測得準,功能全,用得起”的目標,顯著提高了我國深遠海探測與研究能力,奠定了我國在深海大洋研究的國際地位。

“科學”號海洋科學綜合考察船是我國開展深遠海綜合科學考察研究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該設施于2007年由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建設,于2012年建成並運作,總投資5.5億元人民幣。截止目前,“科學”號海洋科學綜合考察船已進行了10余次海洋科考任務,取得大量寶貴的多學科調查數據資料,包括高精度深海極端環境資訊、地質生物樣品及系列重要科學發現,成功開展了深海原位觀測和現場實驗,為我國深海探測與研究躋身國際前沿並向縱深發展打下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