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29日電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督導組于2017年6月13日至14日,對江西省上栗縣、萬載縣7家煙花爆竹生産企業進行了明查暗訪,發現江西省一些煙花爆竹生産企業安全生産基礎薄弱、生産工藝落後、安全管理混亂,一證多廠(工區挂靠生産)、“三超一改”、冒牌(貼牌)生産等問題依然突出,部分縣和鄉鎮基層安全監管工作不落實、措施不到位、執法不嚴格,企業嚴重違法違規問題長期存在。安監總局辦公廳將檢查發現的主要安全隱患問題反饋江西省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要求落實隱患整改,舉一反三強化全省煙花爆竹安全生産工作。

  資料圖:廣西執法人員清理查獲的非法煙花爆竹。 譚凱興攝

安監總局稱,2017年3月,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督導組檢查發現上栗縣中億煙花製造有限公司停産後,在作業工房隨意堆放藥物、引火線、半成品,已現場要求立即責令企業認真清理並妥善處置。但是這次對該企業進行檢查時,發現仍然沒有清理處置滯留在生産線上的藥物、引火線、半成品。同時,此次檢查發現萬載縣裕泰花炮製造有限公司長期在同一間工房進行高氯酸鉀和硫磺預混,地方安全監管部門對企業這種嚴重違規行為卻熟視無睹。

安監總局同時提出,對不具備安全生産條件的萬載縣萬翔出口花炮製造有限公司裕凡引線車間,要提請當地人民政府依法予以關閉;對存在嚴重隱患問題的上栗縣春明出口花炮廠和天鵝花炮廠、萬載縣裕泰花炮製造有限公司,暫扣安全生産許可證,責令限期整改,逾期整改不到位的依法吊銷安全生産許可證,並提請當地人民政府予以關閉;對其他存在隱患問題的企業,要明確責任人,切實督促整改到位,通過驗收後方可恢復生産;對安全生産許可證到期改造提升的企業,要從嚴格規劃佈局、規範設計和嚴格安全設施“三同時”、安全評價等環節,把住安全生産準入關。

安監總局要求江西省于7月17日前將有關執法處罰、整改落實情況和加強煙花爆竹安全監管措施報送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監管三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