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辦公室今天通報稱,我國已進入汛期,雖然全國汛旱情總體較為平穩,但局部地區受災嚴重,全國先後有四川、湖南等13個省份175條河流發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其中7個省份32條河流發生超保證水位以上洪水,浙江錢塘江流域發生1955年以來最大洪水,四川大渡河上游干支流、江西樂安河上游干支流等5條河流發生超歷史洪水。水利部國家防辦督察專員張家團稱,從最不利情況出發,要壓緊壓實防汛抗旱責任,細化責任落實,強化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防汛責任。

洪澇致1490萬人受災損失229億

據張家團介紹,入汛以來,暴雨過程南北併發。全國到目前為止共出現19次降雨過程,平均降雨量201毫米。江南北部自6月下旬以來,連續出現大範圍持續強降雨,最大點雨量江西上饒梧風洞510毫米、湖南湘西草潭504毫米;北方部分地區也出現較強降水過程,累積最大點降水量北京懷柔黃花城201毫米、山東濰坊166毫米。

這些降水致全國13個省份175條河流發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有的河流發生超歷史洪水。張家團説,截至今天,全國19省份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遭受洪澇災害,農作物受災面積982.1千公頃,受災人口1490.17萬人,緊急轉移133.37萬人,倒塌房屋1.81萬間,直接經濟損失約229.33億元,因災死亡47人,失蹤10人。其中湖南、重慶、貴州、湖北、廣東、廣西、江西等7個省份災害損失比較重,佔全國8成左右。

向社會通報行政責任人名單

張家團説:“防汛抗旱,關鍵在防”。針對今年防汛抗旱,國家防總要求各地從最不利情況出發,已開始全力做好相關防汛抗旱工作。

首先是壓緊壓實防汛抗旱責任,突出加強行政領導培訓。國家防總、流域防總和地方各級防指,提早調整充實了組成單位和人員,國家防總汛前及時向社會通報了全國大江大河、大型和重點中型水庫、蓄滯洪區、城市等防汛抗旱行政責任人名單,督促各地進一步細化和公佈防汛抗旱責任人名單,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針對地方政府換屆和防汛抗旱行政責任人新手多的情況,指導地方加強基層防汛抗旱指揮長培訓和責任落實,並派出專家赴地方指導和授課,目前全國已累計培訓各級防汛抗旱行政負責人和專業技術幹部9萬多人次。

密切監測雨情、汛情災情,積極應對洪澇災害,已三次啟動防汛防颱風應急響應,先後發出49個通知,派出97個工作組協助指導地方開展防汛抗旱防颱風工作。各有關省及時啟動應急響應,提前轉移危險區群眾100多萬人,保證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最大程度減輕了災害損失。

同時科學調度水庫抗洪錯峰,有效防控江河洪水威脅,全國17.57萬處水毀工程已于5月底全部完成修復任務,恢復了原有防洪能力。

抓好巡查值守和險情處置

張家團説,下一步將強化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各項防汛責任,將各項責任落實到監測預警、指揮調度、巡查值守、搶險救援、轉移安置等各個環節,嚴肅防汛紀律,堅決防止出現麻痹思想,對於責任不落實、工作不到位造成嚴重後果的,要嚴肅追責。

在回答《法制日報》記者有關責任落實情況時,張家團解釋説:“防汛責任制落實的問題,我們現在説行政首長負責制,不僅是黨委、政府負責人有責,各級各方面都有防洪責任義務,一些崗位、技術人員也有責任要求。根據防洪法的要求,每個社會公民都有防洪的責任和義務;當然作為領導幹部和相關部門負責人,他的責任和要求會更大,要起帶頭作用,以身作則,以上率下。”

他介紹説,這幾年在防洪過程中,每年都有一些幹部因為工作不到位、工作失誤造成一些不應該有的損失而被問責。去年福建、河北、湖南、湖北、安徽、江西、遼寧等省,都有部分責任人被問責、追責,現在這套制度應該説是比較健全完善的。

國家防總同時要求下一步還要做好以下工作:抓好隱患排查和整改,進一步排查江河堤防、圩垸以及穿堤涵閘、泵站、建築物等可能存在的防洪風險隱患;抓好江湖湖庫洪水防控,加強江河堤防、護岸、涵閘、泵站等重點部位的巡查;抓好沿海颱風防禦工作,加大颱風影響區人員的管控;抓好城市防洪排澇,加強城市排水管網、排澇泵站等設施的檢查管護,確保城市安全正常運轉;抓好巡查值守和突發險情處置,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到崗帶班和24小時值班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