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市16個區將實現市級環境保護督察全覆蓋。昨天,首批市級環保督察組正式進駐豐台區、房山區和大興區-開發區,開展為期一個月的環保督察工作。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獲悉,本次督察主要是了解區黨委和政府貫徹落實國家和北京環境保護重大決策部署、環境保護職責落實和重點工作推進情況,突出環境問題及處理情況,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落實等情況。昨天下午,豐臺和大興分別召開工作動員會,並向社會公佈舉報電話和舉報信箱。房山區工作動員會將於今天舉行。

本月中旬,北京召開市級環境保護督察動員部署會,北京市代市長陳吉寧親自動員。針對此次環保督察,他要求,要加強督察問責,各區、各部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是第一負責人,堅持嚴字當頭、實字托底;對工作不力、效能低下、履職缺位的單位和個人,及時誡勉、嚴肅問責;對發現的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以及背後的違法、違紀和腐敗問題,緊抓不放,一查到底。

昨天,首批市級環保督察組正式進駐豐台區、房山區和大興區-開發區,開展為期一個月的環保督察工作。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今年重點督察《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法》、《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條例》等法律法規,以及《北京市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北京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重點任務落實情況。

在昨天下午豐台區的動員會上,北京市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組長姜貴平介紹,北京市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這次進駐豐台區,重點是督察豐台區是否把中央和本市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環境保護的決策部署落實到位,環保責任是否真正落到實處,環境保護重點任務是否完成。

姜貴平表示,督察工作將堅持問題導向,主要圍繞國家和本市關於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法律法規和政策措施:一是督落實,重點看是否按時完成;二是督責任,重點看是否嚴格履職;三是督效果,重點看環境品質是否改善;四是督問題,重點看突出環境問題是否及時處理;五是督整改,重點看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環保部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察移交問題、市級環保督察交辦問題的整改和處理是否及時有效。據悉,環保督察主要採取聽取彙報、調閱資料、個別談話、走訪問詢、受理舉報、現場抽查、下沉督察等方式,與中央環保督察組的方式基本一致,並用一個月左右時間完成現場督察工作。

對督察中反映的重要情況和重要問題,督察組將及時向市政府請示報告,進駐督察結束後,督察組撰寫督察報告,並按照程式向市政府報告,重大問題將報告市委。督察報告經市委市政府批准後,向區委區政府反饋,督察結果將向市委組織部和紀檢監察機關移交移送。在整改落實方面,根據要求,各區區委、區政府需根據反饋意見制定整改落實方案,在三十個工作日內報市政府,並在六個月內報送整改情況,市環保督察辦將對整改情況適時組織回頭看。

據悉,在市級環保督察組進駐豐臺、房山和大興期間,設立專門值班電話和專門郵政信箱,督察組受理舉報電話時間均為每天8:00-20:00。

根據市委、市政府要求和督察組職責,環境保護督察組主要受理所進駐區環境保護方面的來信來電舉報。其他不屬於受理範圍的信訪問題,將按規定由被督察區和市有關部門處理。

第一組:豐台區

舉報電話:68696533

舉報信箱:100071-1#

第二組:房山區

舉報電話:80362960

舉報信箱:102488信箱1分箱

第三組:大興區、開發區

舉報電話:89293926

舉報信箱:5712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