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28日電 國家衛計委副主任曾益新28日稱,在新藥研製的國家重大專項當中,已經把兒童藥品的研發和加審批作為重點任務進行佈局,財政部也給予大力支援,專門設立了重大專項的課題,研發和加快審批適合中國兒童使用的兒童藥品。

  中新社發 韋亮 攝

曾益新在今天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透露上述消息的,發佈會上他介紹了《關於改革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的實施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有記者問:兒童藥短缺問題還是比較明顯的,現在很多父母也關心兒童藥的短缺問題應該怎麼解決?不知道這次是否有具體措施和機制解決這個問題。還有一個新情況,最近一些臨床醫生反映,一些國外已經禁用和限用的兒童藥,在國內還在使用,這和國內兒童藥的短缺是不是有一定關係或者説有其他歷史原因?

曾益新表示,兒童藥問題,老百姓反映挺多,醫院反映也很多,經常説兒童藥是掰開二分之一、掰開四分之一,甚至掰開八分之一的,用這種方法來解決兒童藥的問題,這不是一個理想的狀態。他透露,這個問題已經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視,近年國家衛生計生委等六部門出臺了保障兒童用藥的若干意見,制定了兩批鼓勵研發清單。特別今年包括食藥監總局、國家衛生計生委、科技部都非常重視,在新藥研製的國家重大專項當中,已經把兒童藥品的研發和加審批作為重點任務進行佈局,財政部也給予大力支援,專門設立了重大專項的課題,研發和加快審批適合中國兒童使用的兒童藥品。

曾益新介紹,所謂適合兒童,一個是劑量,兒童體重不一樣,新出生的嬰兒和小小孩、大小孩體重不一樣,都要有合適的劑量。再有是劑型,片劑小孩子怎麼也喝不下去,要以口服液的方式,還有適合兒童的口味,要讓小孩願意喝得下去。這是“十三五”的重點任務,科技部、財政部、藥監局、衛計委等一起來共同加快專門適合中國兒童用藥的研發和審批程式。估計再過幾年兒童藥短缺現象會得到有效解決,當然需要一定的時間。

還有記者提問:短缺藥和廉價藥的缺位和失位是長期調整、不斷動態變化的過程,我國今後在科學確定和動態調整關於短缺藥的標準方面有什麼想法?對於收集到的大數據的應用,下一步的重點和難點在哪?

曾益新表示,短缺藥的清單肯定不是固定的,是動態的。這就需要綜合分析我國的疾病譜變化、重點人群臨床用藥需求、突發事件應急保障需求、藥品及其原料藥生産審批等情況,合理界定臨床必需藥品短缺標準,建立國家、省兩級短缺藥品清單管理制度。通過建立監測哨點監測資訊,及時研判,所以它是動態的。

曾益新稱,建立網路和哨點就是要保障我們的清單是及時的,能夠及時反映情況、及時採取措施。比如現在擬定的清單是130種,當前解決了50種,明年會不會越來越少,把短缺藥品現象逐漸減少甚至變成罕見的,這是我們的目標。所以既要用六大措施解決當下問題,同時還要兼顧長遠,就是要對這些造成短缺的原因進行深入分析。同時運用大數據分析,特別對一些急搶救藥品的使用情況進行分析,對藥物使用判斷出一個趨勢,然後相應建立起一個藥品常態儲備制度。通過儲備,一旦有需求,不會出現藥品短缺,這也是措施當中考慮到的一些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