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超的本科畢業照

他的不幸

因為出生時難産大腦缺氧導致腦癱,陳超左腳不便,走路顯得比較吃力,左手也無法正常活動。

他的付出

“三點一線”地堅持學習,整個大三學年,他都保持著專業第一的成績。

因為成績優異,享受學校的獎助學金,從大二開始就沒有再花父母的錢了。

他的感動

與同學、朋友相處,大家都飽含善意,比如一起散步,他走不快,同學也會跟著放慢腳步;吃飯的時候,他們會順便幫他遞一下碗等。這些小事“總是很自然地發生”,卻讓他感動於心。

陳超的QQ網名叫“超人”,最近的“相冊”裏,他展示了多張畢業典禮的照片,“突然有點不捨,雖然9月還要來川大,但好多人都會離開。這是我收穫最多的幾年……”

因為出生時難産大腦缺氧導致腦癱,陳超左手和左腳行動不便。也因此,2013年取得612分的高考成績後,還擔心能否順利就讀川大(本報曾刊發《腦癱少年考612分,我報川大會錄取嗎》的報道)。

陳超不僅被川大錄取,學了心儀的數學專業,四年本科後又被川大保送讀研究生,繼續攻讀資訊安全密碼學專業。昨日,成都商報記者見到剛剛回到家的陳超,他説,早已“勇敢地接受自己”,並學會“有擔當地去生活”。

付出更多 每天早起半小時

父親陳玉軍還是有些不放心兒子,6月26日一早,坐了5個多小時的火車從廣元趕到成都接陳超。當晚,父子倆又坐火車趕回家裏。説起兒子保送研究生一事,陳玉軍一臉驕傲。

4年前,母親張秀英很擔心陳超不能獨立照顧自己,和丈夫商量,“實在不行就去成都陪讀”。4年過去了,張秀英松了一口氣,“他終於獨自面對社會,有能力完成學業與工作了。”

陳超左腳不便,走路顯得比較吃力,左手也無法正常活動。大學期間,很多事情都是從頭學起,他清楚記得,剛開始曬一件衣服就花了20分鐘,“一隻手不好操作,老是挂不上衣架”。

他每天比別的同學早起床半個小時,穿衣、洗漱、吃飯,都要比別人花更多時間。上課的時候,同學們可以騎自行車,他只有慢慢地走著去。

“必須自己學會做這些事情”,當同學向他伸出援手時,他總是婉言謝絕。肖夏是陳超的室友,他告訴記者,陳超有些好強,很會安排自己的時間,“他做事雖然慢一點,但做什麼都不落於人後”。

學會自信 勇敢地接受自己

陳超還加入學校的公益社團同心社,並擔任組織部長。他説,他的圈子比較廣,朋友挺多的,“我喜歡大學的生活,獨立、自由,可以更多地展現自己。”

事實上,剛去讀大學的時候,陳超很自卑,“不敢表達自己”,覺得自己身體、知識都不如人。但他意識到這樣不好,慢慢學會“勇敢地接受自己”,積極融入大學校園中,參加各種活動,與更多的人打交道。“我現在會努力爭取機會表達自己。”陳超説,跟別人分享自己的快樂和勞動,是他變得自信的原因。

“其實生活每天都處於感動之中”,陳超説,與同學、朋友相處,大家都飽含善意,比如一起散步,他走不快,同學也會跟著放慢腳步;吃飯的時候,他們會順便幫他遞一下碗等。這些小事“總是很自然地發生”,卻讓他感動於心。

張秀英告訴記者,以前陳超遇到困難總會唉聲嘆氣,但現在,每當她為生活嘆氣時,陳超卻反過來勸她“看開些”。

大學四年,陳超幾乎每兩天就會跟母親聊一會天,“什麼都聊,家裏的事,學校的事”,張秀英説,陳超已經變成了他們家的支柱,他告訴媽媽,“男人就要學會承擔”。

喜歡數學組建“學霸”朋友圈

剛進大學的時候,陳超學的是環境科學專業,“但環境科學專業要做實驗,我左手不得力,做不了。”陳超告訴記者,讀了半學期後,他申請轉到了心儀的數學專業。轉到數學專業後,陳超落下了半學期的課程,“每天花更多的時間學習,最終才趕上大家”。

大學期間,陳超不打網遊,也沒交女朋友,“課餘就看看書,歷史、人物傳記等”。他把更多時間用在了學習上,“特別是大三那一年,我忙得像一隻陀螺”,陳超説,他每天7時起床,23時休息,“三點一線”地堅持學習,整個大三學年,他都保持著專業第一的成績。

也是在這一年,陳超結識了肖夏、羅海夢等七個志同道合的朋友,“都是學習數學基礎方向的”。他們自建了一個微信群,自稱“七人小組”,常常一起吃飯、散步、去圖書館。如今,“七人小組”將一起讀研,分別去北大、南開、川大,以及中科院和美國名校。

陳超在QQ簽名裏寫到“身體是革命的本錢”,他説,因為身體的原因,他更加注重健康,“每個人都不可能是最幸運的,也不可能是最不幸的”。

父親在工廠上班,母親做保潔,還有一個讀小學的弟弟,陳超説,他很感謝父母的付出,現在要努力回報他們。在學校裏,陳超因為成績優異,享受了獎助學金,從大二開始就沒有再花父母的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