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班列更大作用深度融入“一帶一路”

發佈時間: 2017-06-27 10:32:12 | 來源: 大河網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劉夢雅

關鍵詞: 一帶一路,中歐班列

□河南省商業經濟學會會長宋向清

可以説,中歐班列(鄭州)是最能體現支援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河南擔當和河南奉獻,更是彰顯擴大開放、創新驅動和轉型升級成就的河南實踐和河南名片。

回望中歐班列(鄭州)的發展歷程,其已由初生的“嬰兒”成長為朝氣蓬勃的“青年”。總結班列的成功經驗,有三點非常突出:一是科學規劃,確立了“政府引導、企業化運作”的運營模式;二是紮實推進,想客戶之所想,日復一日,形成品牌,客戶資源、貨物資源、市場資源進入穩定狀態,形成良性迴圈;三是自我完善、創新發展,建立了完善的集疏網路和全鏈條的服務體系,並將數字化技術、商業模式等運用到班列運營中,構建了一個多方給力的國際化服務平臺。

中歐班列(鄭州)是河南深度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先鋒,也是河南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重要支撐,理應發揮其更大的作用。對河南而言,借助班列,可以將河南的工業品、農副産品以及服務業輸出到班列經過的歐亞沿線各國,擴大河南製造出口,提升經濟外向度,增大河南企業參與國際産業分工的機會和份額;可以通過把歐亞各國商品和服務輸入河南,讓廣大消費者切實享受“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方便和實惠的同時,倒逼産業轉型升級;可以將河南在中國的區位優勢升級為在歐亞大陸的區位優勢,更有助於促進資本、人才、商品和資訊的自由流動,讓河南深度融入並強力支撐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動能更足。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