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經濟走廊和孟中印緬經濟走廊 外交部回應

發佈時間: 2017-06-27 10:15:27 | 來源: 央視網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劉夢雅

關鍵詞: 一帶一路,經濟走廊,外交部

央視網消息:2017年6月26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中巴經濟走廊和孟中印緬經濟走廊 外交部回應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有記者問,中方發佈的《“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設想》白皮書提出,要連接中巴經濟走廊和孟中印緬經濟走廊,考慮到這其中涉及的敏感問題,你能否具體介紹中方如何連接這兩個經濟走廊?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設想》是上周中方發佈的一份重要文件。

至於兩條走廊進行連接的問題,首先,關於中巴經濟走廊,我們多次説過,中巴經濟走廊是中巴兩國著眼長遠發展搭建的合作框架。走廊建設不僅對促進中巴共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也有助於促進地區互聯互通,促進地區國家的共同發展和繁榮。中巴經濟走廊是經濟合作倡議,不針對第三方,與領土主權爭議無關。

第二,關於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這條走廊是沿線四國政府的重要合作共識。加快推進走廊建設,有利於推動相關國家互聯互通和經濟社會發展,促進本地區區域合作,使南亞國家更多從亞洲的發展中獲益。目前,四國已就走廊建設的目標、機制、領域等達成初步共識,並即將完成聯合研究報告,探討啟動政府間合作機制。

第三,無論是中巴經濟走廊,還是孟中印緬經濟走廊,都是“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重要合作項目。如果這兩個項目以及“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其他類似項目能夠協同推進、相互補充、相互促進、形成合力,將有助於提升“一帶一路”建設的整體效力,為有關國家和地區帶來更多好處和利益,進一步提升當地人民福祉。

第四,在這裡重申,“一帶一路”倡議是中方提出的,但它是一項國際公共産品。倡議提出以後,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援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上個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取得了空前成功,收穫了一大批務實成果,這很能説明問題。

第五,目前,印度方面的某些人士對“一帶一路”可能還有一些疑慮和猶豫,還處在一種觀望和糾結的狀態。我們可以給印度方面更多的時間。但對世界上很多其他國家而言,“一帶一路”是一個巨大的機遇。他們的實踐已經證明,對於“一帶一路”倡議,早參與,早受益;多參與,多受益。

1   2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