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某指認盜竊而來的紅酒。

近日,區公安局經過近三個月縝密偵查,在掌握充分證據後,果斷出擊,成功抓獲一名砸車窗盜竊車內物品嫌疑人,破獲城區系列盜竊車內物品案件。

線索:嫌疑人交待另一同行

今年3月,金龍派出所民警黃亮通過多方摸排走訪,成功鎖定砸車窗盜竊嫌疑人張某,在刑警支隊指導支援下,經過週密部署,在城區某網吧內將張某成功抓獲。

審訊過程中,張某為警方提供了一條十分有價值的線索:2月25日淩晨,張某在盜竊車內物品時,發現另外一名30歲左右的男子也在實施砸車窗盜竊,但張某不認識該男子,只記得當天盜竊得手後,去網吧上網時又遇到了該男子,而且就坐在張某旁邊的位子上。

摸排:正當職業捂不了罪惡

為了儘快鎖定嫌疑人身份,將其繩之以法,民警立即投入到走訪調查、調取影像資料等工作中。民警調取當時該網吧監控視頻,經張某再次辨認,確定該男子就是當日張某遇見的另一名砸車窗盜竊嫌疑人。

民警根據網上資訊得知該男子姓余,南大街人。民警在對余某的身份進行摸排中發現,余某有一份為企業送貨的工作,每月工資有3000至5000元。三月開始,余某每天正常上下班,並未發現有異常行為。

在此期間,城區砸車窗盜竊案件發案大幅下降。儘管經過了兩個多月的週邊調查,但民警並未掌握余某作案的確鑿證據,無法確認余某是否就是嫌疑人。為此,民警沒有貿然行動,而是繼續將余某作為重點關注對象,同時繼續開展週邊調查蒐集相關證據。

  余某接受審訊。

收網:再發砸車案人贓俱獲

6月14日,紅河楓景停車場發生砸車窗盜竊案。民警立即對案發現場及周邊進行走訪調查。經調查,民警在案發周邊發現了余某蹤跡,余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由此判斷,余某剛剛作案得手,所得贓物肯定沒有時間處理,此時實施抓捕定能人贓俱獲。抓捕行動立即展開。

6月15日,民警經過大量走訪摸排,發現余某在城區某賓館住宿。民警立即前往抓捕。民警搜查發現,房內有2部蘋果手機,1部雜牌手機,破窗器一個,錢包兩個,以及他人身份證一張,余某對上述物品來源支吾不清。

為此,民警當即傳喚余某進行進一步調查。調查期間,民警在余某家中搜出蘋果手機、手錶、紅酒、茶葉等贓物。在證據面前,余某如實交代了自己在城區砸車窗盜竊車內物品30多起的犯罪事實。

目前,余某已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供述:嫌工作累他鋌而走險

經查,余某(男,永川南大街人),本有一份正當工作。今年以來,余某覺得老闆給自己安排的工作量越來越大,而同事都不幫忙,常常要加班到很晚。一次下班途中,心裏不平衡的余某發現道路兩旁停著很多車,且路上過往行人稀少,便想到砸車窗盜竊財物的方式“幹一票”,認為幹一次就跑不會被抓。

就這樣,余某在夜色的掩護下,實施了砸車窗盜竊行為。此後,砸車窗盜竊成為了余某舒解工作壓力的方式,只要工作不順心便會尋找機會對路邊車輛下手,直到被民警擒獲。

提醒:車內勿存放貴重物品

辦案民警介紹,被砸車輛都是停放在無人看守的路邊,有現金、數位産品等車內物品被盜。民警提醒,夜間停放車輛應儘量選擇有人值守的停車場,臨時停車應選擇地勢開闊或行人繁多的場地,車內不要存放現金等貴重物品。

如果不幸遭遇砸車窗盜竊,應立即向公安機關報案,積極向警方提供線索,協助警方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