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健康中國志願服務總隊在京成立

發佈時間: 2017-06-21 12:00:2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辛聞 | 責任編輯: 王東海

關鍵詞: 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健康中國志願服務總隊在京成立

中國網訊 6月16日上午,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健康中國志願服務總隊成立大會暨健康中國青年工作研究促進中心揭牌儀式在首都醫科大學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會長韓德民,共青團中央青年志願者行動指導中心主任、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秘書長張朝暉,首都醫科大學黨委書記呼文亮等出席活動。

健康中國志願服務總隊以各領域醫療服務專家為指導,以高校大學生志願者和全國醫療衛生單位行業青年為參與實施主體,著力在健康科普教育、精準健康扶貧、重點人群健康管理、和諧醫患關係建設四個領域開展志願服務工作,將通過健康衛生服務公益接力幫扶、建立志願者與建檔立卡貧困戶之間的長效關懷機制等,深入持續開展健康扶貧。總隊由首批加入的首都醫科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復旦大學、四川大學等全國20所高校及76家醫療衛生單位組成,後續將逐步吸納醫療衛生高校、科研機構、企業等單位為委員單位。

總隊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會長韓德民,國醫大師、北京中醫藥大學終身教授王琦等8人組成專家指導委員會,以加強規範指導和理論支援。同時總隊制定了章程、重點工作方案和發展規劃,建成了志願者線上分享平臺,全面強化志願服務的專業性、規範性和持續性。

在此基礎上,以“研究志願服務規律、提升實踐育人品質”為目標的“健康中國青年工作研究促進中心”也在首都醫科大學完成籌建工作並揭牌成立。中國科學院院士、首都醫科大學校長尚永豐,全國最美志願者、全國孝親敬老楷模葉如陵等9人受邀擔任專家指導委員會委員。

張朝暉在致辭中指出,成立健康中國志願服務總隊,是新時期青年志願者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志願服務走向專業化發展道路的重要標誌。“志願不只是一個代名詞,更是一種永不過時的時代精神,是奮進、多彩、快樂、健康的中國青年志願者應當具有的精神底色。讓我們傳承這樣的精神,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和高昂的鬥志投入到志願服務中去,為建設健康中國而努力奮鬥!”

呼文亮表示,首都醫科大學將不斷加強對志願服務工作的支援力度,引導醫學青年依託總隊這一新平臺,發揮專業優勢、堅持砥礪品格。同時,他勉勵醫學生“彎下腰”、“沉下心”、“攜起手”,把個人力量凝聚在向真、向善、向美的持續行動上;教育醫學生將青春志願熔煉為向實踐學習、向基層學習、向人民學習的矢志追求;鼓勵志願者用慈悲心、奉獻心、責任心和無私心,快樂投身志願,收穫精神愉悅,實現自身價值;緊密對接國家發展戰略,擴大志願活動影響力,增強健康文化的輻射力。

韓德民院士説:“健康中國志願服務總隊的成立意義重大,因為今天的青年醫生和醫學生,就是明天健康事業的建設者和棟樑。今天志願者的每一分努力和付出,也註定會成為明天實現健康夢、醫學夢和中國夢的支點”。

據悉,總隊號召委員單位自7月起,共同開展“健康Yi起來”主題活動,借助移動網際網路技術,依託微信、微網志、手機客戶端等,建設線上健康志願服務工作隊伍,拓寬健康教育渠道,使健康和志願服務更加貼近青年、更加貼近實際。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