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是新型的全球合作模式

發佈時間: 2017-06-19 10:49:33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曲 頌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一帶一路,全球貿易,西伯利亞大鐵路,俄中,合作模式

“‘一帶一路’絕不僅是一條交通物流走廊,更是一種新型的全球合作模式。”曾在中俄機電商會、俄中貿易合作中心、俄羅斯遠東發展部等部門工作多年的俄中友協副主席謝爾蓋·薩納科耶夫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這樣強調。

薩納科耶夫對2013年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首倡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情景記憶猶新,2014年初的索契冬奧會加深了他對這一倡議的印象:在盛大賽事的節日氣氛裏,習近平主席與普京總統在輕鬆友好的會面中暢談這一構想。俄羅斯非常重視“一帶一路”倡議,在2014年博鰲亞洲論壇期間就已經表明瞭自己的態度:俄方積極響應中方“一帶一路”倡議,願將俄方跨歐亞鐵路與“一帶一路”交通基礎設施對接,創造更大效益。

薩納科耶夫認為,有些國家曾妄圖對人類未來應該往哪走、人類應該怎樣生活指手畫腳,並提出了相應條件要求其他國家接受和遵守,這實際上不是全球化,而是在引導世界走向單極化。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的經濟騰飛,使人們深刻意識到世界文明和制度的多樣性以及積極倡導全球化的必要性。如今,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貿易和國際合作提出了新方案,能夠更有效地遏制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增強互聯互通,進一步推動國際商貿的發展。

薩納科耶夫介紹,中國商品運抵歐洲可以通過多條線路,其中俄羅斯可以提供東、中、西三條線路:東線從中國東北出發到達納霍德卡等俄羅斯遠東海港;中線則是沿著古代的“茶葉之路”,從蒙古國、貝加爾湖地區進入西伯利亞大鐵路;西線經過哈薩克,在車裏雅賓斯克進入西伯利亞大鐵路。貫通歐亞大陸的西伯利亞大鐵路是一項偉大工程,俄羅斯願通過這一交通走廊在“一帶一路”中發揮作用。

薩納科耶夫強調,“一帶一路”不僅關乎經濟貿易,更是一條串起不同文化和文明的紐帶。

(本報莫斯科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